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沙漠变绿洲对地区生态的影响
 
来源:环保114        发稿时间:2020-07-08 08:02:46        发稿编辑:影子
  地球表面的自然环境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地形、气候、植被、土壤、水文等自然地理要素之间相互制约,相互影响,这就是自然地理环境的整体性。

  自然地理环境的整体性首先体现在,某一区域中的各自然地理要素是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的,某些区域之所以沙漠广布,分布荒漠自然带,主要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气候干旱,地表水缺乏,植被难以生长。

  比如我国的西北地区,由于深居内陆距海遥远,加上地形封闭,来自海洋的水汽难以到达,形成了降水稀少的温带大陆性气候,地表都分布温带荒漠自然带,地表很少有河流分布,土壤贫瘠,发育不完全。在我国降水稀少的西北地区,主要的水源来源是来自高山的冰川融化水,所以,塔里木盆地的聚落多分布在山麓冲积扇地区,有水源的地区才有绿洲的出现。

  人类当然可以通过工程建设来改造沙漠,比如沙特阿拉伯就在沙漠地区建设喷灌系统,把沙漠改造成了良田,其关键是要有水源来源,沙特阿拉伯主要是利用地下水和海水淡化。由于,自然地理环境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我们改变了其中一个要素,必然会影响到其他要素,沙特就面临着地下水资源逐渐枯竭的状况。

  我国的塔里木盆地,高山的冰川融化水汇聚成了我国最大的内流河塔里木河,人类生产生活用水量不断增加,使得塔里木河的径流量不断减少,最终使得罗布泊干涸,所以对于沙漠地区的改造要审慎进行。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