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国家林草局研判沙漠蝗灾风险制定防控措施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发稿时间:2020-03-16 07:20:43        发稿编辑:影子
  近日,沙漠蝗在东非及西亚罕见暴发,多国宣布进入应对紧急状态,联合国粮农组织向全球发布了沙漠蝗灾害预警。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对此高度重视,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草原蝗灾防控工作,成立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蝗灾防治指挥部,组织专家就沙漠蝗灾可能对我国草原带来的影响进行科学研判,制定防控措施。

  专家介绍,历史上,我国境内有4次在云南和西藏发现沙漠蝗的记载,但均未形成种群,也未有沙漠蝗造成重大危害的记录。专家分析判断,受青藏高原的阻挡,今年春季沙漠蝗大规模侵入我国危害的可能性较小,对我国林草资源安全构成威胁的风险较低。

  但同时,专家研判,如果气候条件适宜,巴基斯坦、印度等邻国蝗灾将会持续暴发。6-7月在西风急流与印度洋西南季风的共同作用下,沙漠蝗存在从巴基斯坦和印度沿青藏高原河谷地带直接侵入我国西藏,或继续向东迁飞经缅甸侵入我国云南,或从巴基斯坦向北迁飞经哈萨克斯坦侵入我国新疆的可能性,存在对我国造成危害的风险。

  蝗虫大多从草原上发生发展,从而危害农作物。一旦暴发蝗灾,不仅影响草原生态,更会危及粮食安全。对此,国家林草局要求,对可能存在的低风险不容忽视,要防患于未然,增强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扎实做好相关防控和应对工作。国家林草局已向各省区林草部门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在沙漠蝗可能的迁飞路径上布置监测点,实时监测沙漠蝗迁飞动向,及时报告情况。调度了解相关省区治蝗物资储备情况,指导重点省区做好治蝗药剂、设备、器械和技术的储备。积极参与沙漠蝗防治国际合作,国家林草局草原管理司派员参加农业农村部组织的工作组,已于2月23日赴巴基斯坦参与指导巴方开展防控工作。拟为巴基斯坦举办蝗虫防控技术培训班,分享我国蝗虫防治经验,与巴基斯坦、印度等国家分享灾情情报,开展协同防控,探索建立国际合作机制。以草原生物灾害防治国家创新联盟为平台,组织林草防治总站、中国农科院等相关专家组成专家指导组,及时分析研判沙漠蝗可能进入我国的迁飞路线、落点区域及发生发展规律,加强蝗虫防治相关科学研究,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抓紧编制草原蝗虫灾害防控应急预案,建立完善草原蝗虫防治工作的长效机制。

  国家林草局草原管理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蝗虫在我国草原地区广泛分布,我国平均每年发生草原蝗灾面积1.5亿亩,最高年份达到3亿亩。国家林草局将以这次防御外来沙漠蝗为契机,强化本土草原蝗灾防控工作。按照草原蝗虫迁飞和发育情况适时启动草原蝗虫监测周报告制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指导各地做好防控工作。积极争取支持,加强草原蝗虫防治监测预警和防控体系建设,不断提高草原蝗灾防控能力。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