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古老母亲河迎来历史新机遇
 
来源:环保114        发稿时间:2020-01-18 19:59:08        发稿编辑:影子
  古老的黄河,如今在新时代迎来了新的重大历史机遇: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重在保护,要在治理”,中国人正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把目光放长远,走实走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每一步。

  大河奔流,岁月悠悠。自1946年中国共产党在山东菏泽领导成立了冀鲁豫解放区黄河水利委员会这一人民治黄机构起,黄河治理保护工作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断取得成就,创造了伏秋大汛岁岁安澜的奇迹。

  新中国成立后,治理开发黄河作为国家的一件大事被列入重要议事日程。70多年来,中国先后开展多次大规模堤防建设,兴建了龙羊峡、刘家峡、小浪底等水利枢纽,实现了从被动治理到主动调控黄河水沙的重大突破。“以川济山,山川共济”,使黄河沿岸变成了高产良田,强化黄河流域水土保持,实施河口湿地生态补水和向石羊河、白洋淀补水。在黄河水资源“先天不足”的情况下,还先后7次引黄济津、16次引黄入冀、20次引黄济青,累计跨流域调水210亿立方米,为流域及供水区人饮安全、粮食丰收、能源安全提供了水源保障,滋养了干旱缺水的西北华北大地,浇灌千里沃野,输入厂矿企业,泽被千家万户。

  为缓和黄河流域上下游之间竞争性用水的矛盾,国家实施了黄河水量统一调度。1987年,国务院批准了《黄河可供水量分配方案》,对黄河水权进行高度集中的行政性分配。1998年,《黄河水量调度管理办法》正式实施生效,黄河水量开始实施统一调度、总量控制、以供定需,结束沿黄各省区无序用水的历史。2006年,《黄河水量调度条例》正式由国务院颁布实施,实践中行之有效的措施以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规范起来。因此,自1999年起至今,黄河已经实现20年不断流,含沙量也下降超过八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黄河流域治理。今年国庆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起,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

  作为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具体措施的一部分,2019年10月18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在北京林业大学揭牌成立。

  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解决黄河流域仍然存在的水土流失问题严重、淤地坝老化失修与建设不足并存、巩固退耕还林还草成果压力大、黄河滩区开发与保护矛盾突出等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同有关方面抓紧推动两方面工作。

  一是开展重大问题研究,会同有关部门、地方和研究机构,就气候变化影响、水沙关系变化、水资源配置等重大课题深入进行研究论证,为顶层设计和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二是组织规划纲要编制,结合黄河流域实际和上中下游不同特点,围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以及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等重点任务,抓紧规划纲要编制。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