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中乌专家联合发布《乌鲁木齐宣言》 共促咸海区域生态治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稿时间:2019-10-22 07:47:53        发稿编辑:影子
  中—乌生态、环境与区域可持续发展双边创新合作学术研讨会14日在新疆乌鲁木齐闭幕。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生态环境领域的科研学者在会上共同签署发布《乌鲁木齐宣言—中乌创新合作:咸海区域的生态恢复》(以下简称宣言),以此促进咸海区域生态问题治理。

  咸海是位于中亚的咸水湖,坐落于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交界处,原为世界第四大湖。近几十年来,随着气候变化以及人类经济社会活动强度和规模的不断增大,咸海流域的生态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咸海大面积萎缩,出现生态危机。

  中乌科研学者认为,咸海生态危机将对环境、气候、社会经济和人体健康等方面产生负面影响,并直接导致乌兹别克斯坦以及咸海区域其他国家的可持续发展面临严重威胁。科研学者们担忧,咸海危机会成为中亚地区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土地退化零增长的最大挑战。

  尽管咸海难以恢复,但可通过科技手段降低咸海生态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宣言提出,中国在农业高效节水、生态修复、荒漠化防治和流域水资源可持续管理等领域有着先进知识、成熟技术,中国科学家愿意与中亚国家分享经验。

  中乌科研学者在宣言中倡议,建立深入、持久的联络机制,推进双方科研机构和高校间务实合作;针对咸海生态危机开展科技创新合作,包括知识分享、能力建设、技术转化和试验示范等;鼓励科研机构、高校及国际组织参与到咸海生态恢复的创新合作中。

  宣言还明确了中乌双方将于近期开展的合作,包括:对咸海流域生态环境现状监测与变化成因分析;开发并实施预防咸海流域荒漠化的创新技术;咸海流域盐碱地生态治理技术研发与示范;加强咸海流域生物多样性保育与示范区建设等。

  该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和乌兹别克斯坦相关单位联合举办举办,为期4天。会议期间,中乌39位专家针对咸海生态治理作了学术报告,并通过分组讨论、专场会等方式进行交流。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