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如何破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面临的难题?
 
来源:经济日报        发稿时间:2019-08-22 07:19:26        发稿编辑:影子
  2018年1月份,中办、国办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截至目前,三年行动方案实施进程过半,全国80%以上行政村的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行动方案》只是一个启动方案,先让老百姓享受到干净整洁的村庄环境,最终目标是建立生态美、风貌美、环境美、风尚美、生活美的美丽乡村——

  自5月中旬以来,农业农村部先后向各地通报了3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问题。截至7月上旬,第一批涉及23个省份的81条问题线索,核查属实或部分属实的问题已有49条得到整改。

image.png

  2018年1月份,中办、国办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简称《行动方案》)。截至目前,三年行动方案实施进程过半。当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展如何?如何破解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污水治理等重点任务面临的难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厕所革命:让“方便”更加方便

  小康不小康,厕所是一桩。农村厕所革命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当头炮。很多经常往来城乡间的人们感受到,现阶段,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大,不仅体现在收入差距上,更体现在生活环境上。比如,厕所不卫生、不方便、不能用、用不上,成为当前农民生活质量不高的突出表现。

  在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看来,农村推动改厕就是一场革命,改变的是农民千百年来的传统习惯和生活方式。主要有3项具体任务:一是推进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科学确定农村厕所建设改造标准,推广适应地域特点、农民群众能够接受的改厕模式,让农民既用得好又用得起;二是加强农村公共厕所建设。在人口规模较大村庄配套建设公共厕所;三是厕所粪污处理。“厕所革命”的核心是粪污处理,推进粪污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记者了解到,农村改厕并不像城里一样,装个马桶就万事大吉了。比如,有的地方是高寒地区,冬天零下二三十摄氏度,农村厕所大部分又建在户外,所以改厕就必须考虑如何防冻,不能简单统一推广使用水冲式厕所。农村厕所改造不是建起来就万事大吉了,还要用起来、管起来。比如,有的地方没有建设化粪池或配套污水管网,农户家虽然厕所改好了,但将粪污直接排到了室外,家里干净了,村庄公共环境却污染了。

  为破解户改难题,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通过技术创新,使群众变“要我改”为“我要改”。九台区属东北寒冷地区,冬季冰冻期较长。当地把防冻省水作为改厕的主攻方向。九台区委副书记于海山说,经多方征求意见后,决定厕具地下部分采用罐装三格式化粪池,便器采用新型节水陶瓷材料,单次冲水量大幅减少,省水防冻。这打消了改厕过程中群众“传统习惯不想改、刨墙破土不愿改、担心效果不敢改”的顾虑。

  垃圾治理:尽量做到无害化

  随着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农村生活垃圾种类越来越多,产生量也越来越大。目前,全国80%以上行政村的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属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展比较快的一项任务。不过,有的地方中心村和道路沿线垃圾治理情况较好,但偏远地区、背街小巷还不行;有的地方虽然把农村生活垃圾都收集起来了,但处理不到位,存在随意倾倒堆放、简单挖坑填埋的情况;有的地方搞突击式整治,没有建立起村庄保洁机制,人员和保洁经费缺保障,导致脏乱差问题出现反复。

  专家说,目前,很多地方推行“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模式,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但在实践中也要避免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避免把所有垃圾都运到城里去。我国农村生活垃圾总量与城市大体相当,如果都运到城里处理,城市的处理设施根本无法承受。另一种情况是,避免“一刀切”。对于一些偏远分散、交通不便的村庄,可以就近就地减量处理,做到垃圾不出村,处理时尽量做到无害化。

  “与城市不同,农村有自身特点,餐厨垃圾、果皮果渣、枯枝烂叶等有机废弃物,可以通过堆肥发酵处理变成有机肥用于农业生产。”中国农科院农经所资源环境研究室主任朱立志表示,要加强农村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实际上,可回收垃圾在生活垃圾中占有相当的比重,如果能充分利用起来,将是一笔很大的财富。

  河北省邱县开展“塑料垃圾换鸡蛋”活动,30个废旧塑料袋可以在村里的垃圾兑换超市换1个鸡蛋。在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村民捡拾50个烟头可以换一袋酱油。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所研究员于法稳认为,可以借鉴有关地方经验,建立完善村规民约,纳入农村环境卫生等要求,深化农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通过提高农民的认知水平,建立有效的参与机制,使广大农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过程,成为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主体。

  长效机制:保障稳定经费来源

  “总体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重点任务正稳步推进。”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司长李伟国介绍,目前全国80%以上行政村的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近30%的农户生活污水得到处理,污水乱排乱放现象明显减少;2018年全国完成农村改厕1000多万户,农村改厕率超过一半,其中六成以上改成了无害化卫生厕所,受到了农民群众的普遍欢迎。据最近统计调度,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开工建设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5万多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8万多座,新开工农村户厕改造1000多万户。

  长期以来,一些地方认为自身基础条件较差,财政实力较弱,还不具备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条件。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司二级巡视员王衍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中央财政农业投资的重点领域,目前已启动了3项政策:一是农村厕所革命的整村推进奖补试点。中央财政从今年开始,利用5年时间对地方的农村厕所革命进行支持。今年安排70亿元,惠及超过1000万农户;二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县推进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30亿元,以中西部为主,遴选141个县,以县为单位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设施短板;三是启动督查奖励政策,对整治成效明显的19个县给予奖励,每个县2000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要引导各地建立健全村庄长效保洁机制,有条件的地方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保洁机制,保障稳定的经费来源,建立保洁队伍,一把扫帚扫到底。据了解,江西省芦溪县启动市场化第三方治理,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该县按照服务农村人口每人每年95元的标准落实农村生活垃圾专项经费,由专门的环卫公司负责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目前,各环卫公司已投入852万元新增转运压缩车辆、小型作业车等,按服务人口3‰标准聘用保洁人员881人,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实现市场化运作。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长期任务,最终目标是建立生态美、风貌美、环境美、风尚美、生活美的美丽乡村。“《行动方案》明确了3年的目标任务,但这只是一个启动方案,先让老百姓走上平坦路、用上卫生厕所、摆脱脏乱差、享受到干净整洁的村庄环境,再循序渐进、逐步深入。以后,我们还会有若干个行动计划,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全面提升农民群众的幸福感。”余欣荣说。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