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瞅一瞅这38家钢铁行业绿色工厂都是谁?
 
来源:中国固废网        发稿时间:2019-04-09 08:07:26        发稿编辑:影子
  第四批绿色示范工厂正在火热申报中,回顾以往三批共807个国家级“绿色示范工厂”,其中钢铁行业已入围38家绿色工厂,工业绿色化特别盘点了这些国家级绿色示范工厂,一起来看看他们都是谁吧~

  绿色工厂是制造业的生产单元,是绿色制造的实施主体,属于绿色制造体系的核心支撑单元,侧重于生产过程的绿色化。绿色工厂是指实现用地集约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工厂。2015年,国务院出台的《中国制造2025》提出,到2020年,建成千家绿色示范工厂。

  第四批绿色示范工厂正在火热申报中,回顾以往三批共807个国家级“绿色示范工厂”,其中钢铁行业已入围38家绿色工厂,工业绿色化特别盘点了这些国家级绿色示范工厂,一起来看看他们都是谁吧~

  天津

  天津钢铁行业有两家企业入围了第二批国家级“绿色示范工厂”名录,分别是天津天钢联合特钢有限公司与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天津天钢联合特钢有限公司。天津天钢联合特钢有限公司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推进企业节能减排技术改造,打通了绿色发展的脉络。天钢联合特钢的光伏发电项目投入约1.5亿,在厂房屋顶铺设了近21万平方米的光伏组件,每年发电量可供两万户家庭用一年,解约标煤每年达到6438吨,减排二氧化碳1.6万吨左右。

  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截至目前,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环保投资已达35亿元。通过能源集中管控,荣程集团将能源调度系统、生产调度系统、环保监测系统、煤气安全监测系统四大功能合一,可提高转炉煤气回收量及高炉煤气利用率,降低系统能耗,每年降低的能耗折合9.1万吨标准煤,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4万吨,每年产生直接经济效益4100万元。

  河北

  河北省钢铁行业共入围11家绿色工厂,分别是河钢股份有限公司唐山分公司、河北新金钢铁有限公司、金鼎重工有限公司、德龙钢铁有限公司、河北普阳钢铁有限公司、河北敬业集团有限公司、邢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河北东海特钢有限公司、邯郸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与唐山市德龙钢铁有限公司。

  河钢股份有限公司唐山分公司。河钢唐钢始终坚持开放性思维,全行业视野和国际化定位,不断提升理念,提高工作标准,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从环境形象到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从成本控制到产品开发和品牌提升,实现了全方位的历史性进步和跨越式发展。河钢唐钢建立物质循环、能源循环及废弃物再资源化生产体系,全面推进节能、节水、降耗及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技术进步,使资源和能源效率及污染物排放等指标达到业内先进水平。

  河北新金钢铁有限公司。近三年来,新金钢铁在有组织排放治理方面投资近22.16亿元,建设各类除尘设施共计86套,配套相应的环保设施均实现了在线检测,包括烧结机烟气循环系统、SCR脱硫脱硝脱二恶英一体化系统、炼铁厂炉台全封闭、炼钢厂一/二/三次除尘系统、轧钢厂烟气收集系统、安装在线监测设备29套,通过一系列的具体行动,河北新金基本达到超低排放的要求。每年可消减,二氧化硫665吨、氮氧化物3052吨、颗粒物176吨。在无组织排放治理方面,河北新金投资3.25亿元,建造“环保智能料棚”7座,总面积26万平方米,采用射雾器、智能干雾抑尘、鹰眼感应连锁系统、智能洗车台、气力管道、密闭式皮带通廊系统,对厂区在用车辆全部采用新能源汽车。每年可减少粉尘污染3200吨。

  金鼎重工有限公司。金鼎重工有限公司在绿色工厂创建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通过先进的管理理念使绿色工厂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坚持“节能、减排、降能增效、防治污染、遵守法规、清洁生产、持续改进”的工作方针,着眼于污染源深度治理、本质化达标提升,金鼎钢铁集团将以技术、工艺、管理创新为支撑,突出环保设施优化完善,全面推行清洁生产,不断改善环境质量、确保环境安全,创建天蓝、地绿、水清、气净的绿色生态企业。近年来环保投入累计达8.5亿元,严格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行,开创了绿色发展的良好局面。

  德龙钢铁有限公司。自2012年以来,德龙钢铁引进世界最先进的环保技术,实施了100多项环保深度治理项目,仅今年就投入7.35亿元,重点实施了17项深度治理工程。

  河北普阳钢铁有限公司。几年来,普阳钢铁在环保方面投资达30亿元左右,其中2013年至2016年期间,环保投资达5亿元左右,2017年环保综合治理投资达4亿元,2018年环保综合治理计划投资10亿元,各生产工序配套建设有各类环保设施。新建项目全面采用先进的清洁生产工艺和超低排放污染控制新技术。

  河北敬业集团。河北敬业集团为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工艺的号召,先后拆除国家要求淘汰的设备,烟(粉)尘排放全部达标;集团投资近1.17亿元建设的污水零排放项目,确保了污水一滴不外排,中水可浇花养鱼;投资近14亿元建设煤气柜、煤气发电机组、低温余热发电机组,投资1亿多对所有高炉安装TRT余压发电装置,2017年上半年集团自发电达65%以上,投资3700万元建设高炉冲渣水余热回收供热项目,惠及周边地区;全部生产设备覆盖除尘设备,烧结机进行脱硫改造。对所有的散装料场安装了防风抑尘墙,料场全封闭,杜绝无组织扬尘排放;执行厂区不硬化就绿化原则,推动绿化革命,植被覆盖率达50%,厂区“三季有花,四季有绿”,被评为“工业旅游示范企业”。

  邢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邢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多年来邢钢始终将节能减排、环境保护视为企业生存的生命线,凭借节能减排、能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方面的突出表现入选了国家级“绿色示范工厂”。

  河北东海特钢有限公司。河北东海特钢有限公司东海特钢在大力增加环保设施投入的同时,全面推行“7S”现场管理和清洁生产,严格遵照《环境保护法》,依法开展环保工作。依托现代污水处理中心,建立行之有效的环保排放管控体系和废气、废水、废固循环利用体系,实现工业废水零排放,循环处理水可直接饮用。东海特钢现已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污染物排放全部达到国家标准,并努力提升到国际标准;厂区绿化率达38.8%,剩余地面100%硬化,满足非绿即硬的环保要求。

  邯郸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08年6月30日,唐钢集团、原邯钢集团强强联合组建的河北钢铁集团正式挂牌成立。2008年,集团以营业收入1670亿元,居世界500强企业第375位。邯钢集团以“建设国际水平现代化邯钢”为目标,以建设460万吨精品板材生产线为核心,积极推进产业升级、管理创新、人才强企、文化推动四大支撑战略,努力创建集约效益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奠定百年基业。

  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废气方面,在原料场周边建设 20 米高防风抑尘网,减少粉尘无组织排放。各工序建设 111 台除尘器,布袋除尘器排放浓度小于 20mg/m3,电除尘器排放浓度小于 30mg/m3;所有除尘灰均采用密封罐车运输,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排放,自备电站采用海水脱硫、选择性催化还原 (scr 法)烟气脱硝工艺,出口s02 浓度≤60mg/m3,脱硝出口 nox 浓度≤100mg/m3;废水处理方面,建设焦化酚氰污水处理系统、炼钢连铸废水处理系统、热轧、冷轧废水处理、综合污水处理等废水处理设施。通过采取节水与废水回用结合,生产废水采用清浊分流、一水多用、串级使用和循环利用相结合,使生产废水得到了充分利用;固废综合利用方面,组织完成焦炉型煤项目,有效利用焦油渣、酸焦油等固体废物。建设 240 万吨高炉水渣细磨生产线。建设钢渣处理生产线,处理后的渣钢作为烧结、炼钢的副原料;建设25万吨/年炼钢一次除尘灰造球项目、建设30万吨粉煤灰细磨生产线多年来,京唐钢铁已建立完善10个环保管理制度。

  唐山市德龙钢铁有限公司。唐山德龙坚持以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为中心,以持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在控制钢铁产能的原则下,通过提升装备水平,淘汰落后装备和调整产品结构,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使企业由传统的粗放型向集约型和资源环保型转变,实现清洁和文明生产,追求生态环境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从而使唐山德龙在发展中实现人与自然和谐、与环境友好的能源和资源节约型绿色工厂。唐山德龙以循环经济理念为指导,统筹规划,使钢铁生产过程的所有资源,如:工业蒸气、煤气、工业废水、工业废渣(高炉、转炉渣)得到全面、合理地利用。在提升装备的同时,全面采用先进的节能、节水、资源、回收利用和环保新技术。

  山西

  山西省钢铁行业中,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入围了第一批国家级“绿色示范工厂”。太钢不锈围绕绿色发展目标,太钢不锈坚持以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为支撑,大力倡导节约、环保、文明、低碳的生产和生活方式,采用国际最先进的节能环保循环经济工艺技术;太钢不锈坚持以循环经济“减量化、再利用和资源化”为原则,在钢铁生产及产品服务全生命周期努力践行清洁生产、绿色采购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循环经济发展理念,实施绿色精品战略;太钢不锈坚持与城共融,加快推进由自身内部的小循环向社会的大循环转变,不断提升建设都市型绿色钢厂水平。这些年来,每年处理回用城市居民生活污水近2000万立方米,减少城市COD排放5000多吨;持续推进生产过程余热回收利用,成为太原市集中供热的主要热源之一,供热面积达2200多万平方米。

  内蒙古

  近年来,内蒙古包钢钢联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近百亿元,开展环境综合治理。在生态环境治理上,包钢围绕尾矿库区域实施了六大工程,具体包括:氧化矿选矿搬迁工程、白云鄂博矿资源综合利用工程、尾矿库及周边地区环境绿化及水质改善工程、尾矿库防渗工程、一电厂灰渣坝综合治理工程、周边农牧民搬迁安置工程。在2019年,包钢股份计划安排资金58亿元,拟实施57项节能环保项目,为进一步提升包钢股份环境质量和绿色制造水平提供支持。

  辽宁

  辽宁省有两家钢企入围了国家级“绿色示范工厂”,分别是鞍钢股份有限公司鲅鱼圈钢铁分公司与凌源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鞍钢股份有限公司鲅鱼圈钢铁分公司。鞍钢股份鲅鱼圈分公司始终秉承绿色清洁、生态一流的发展理念,把治理环境、建设环境、保护环境、经营环境纳入企业发展战略,以建设循环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样板工厂为目标,遵循经济增长、社会进步、环境保护三者协调与和谐发展的循环经济理念,走出一条循环绿色发展之路。通过持续加大环保治理项目投资、积极引入先进环保治理工艺技术,促使主要大气与水污染排放指标大幅降低,排放绩效位于行业前列。

  凌源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凌源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现了污水零排放,吨钢新水耗为1.4立方米/吨,在全国钢铁行业排名第二。大高炉、大转炉采用干法除尘,烧结机、球团全部实施烟气脱硫。自2008年至今,凌钢累计投资近30亿元,建成环境保护、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和清洁生产等项目近百个,高炉、烧结机、焦化等所有生产工序均达到国家最新排放标准要求。凌钢所有环保绩效指标均优于国内重点统计钢铁企业的平均值,部分指标达到甚至优于《钢铁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技术指标表中Ⅰ级基准值的要求,处于国内先进及国际领先水平。

  吉林

  吉林建龙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是吉林省唯一一家入围国家级“绿色示范工厂”名录的钢企。吉林建龙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下大力气在生产工序、产能产量、装备技术等方面进行调整、创新和突破,把环境治理摆在首要位置。经过精心规划和设计,自2008年起,公司先后投资15亿元,建成了能源管理系统、干熄焦余热发电、烧结余热发电、TRT发电、65MW剩余煤气发电、余热社区供暖综合利用、单体设备节能改造、中央水处理等一大批节能低碳环保项目。 2016年以来,投资超过3亿元,进行了高炉矿槽除尘改造、烧结烟气脱硫改造、焦炉烟气脱硫,炼钢倒灌站、转炉除尘等节能环保项目相继落地,排放指标完全符合钢铁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

  江苏

  江苏省共有5家钢企入围了国家级“绿色示范工厂”名录,分别是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常熟市龙腾特种钢有限公司、南京南钢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在建新项目都先考虑环境工艺的先进性与能耗综合指标的先进性,在引进全套优特钢生产线的同时,也引进了国际一流的环保设备和技术,近三年环保投入约30亿元。

  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已累计投入近百亿元实施了100余项节能减排、循环利用工程。围绕“绿色工厂”主题,中天钢铁实现厂区可绿化面积达100%,各类绿化树木超5万株。目前,中天钢铁高炉、转炉煤气综合利用率大于99%,生产水重复利用率96.8%,吨钢环保治理费用近190元,年治理费用近20亿元。

  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资料显示,“十二五”以来,永钢累计投资45亿元,完成各类环保技术改造项目200多项。通过技术改造,永钢实现了烧结、球团烟气全面脱硫;永钢进一步加强对无组织扬尘的治理,在对原有除尘器及配套设施进行升级改造的同时,新增高效布袋除尘器20余台;加强废水回收,先后新建处理能力为1万吨/天和2.5万吨/天的污水处理装置,并配套建设雨污分流系统;永钢通过建立健全能源管理体系,充分发挥企业能源管理体系作用,“十二五”期间完成工序节能量约49.83万吨标准煤当量,吨钢综合能耗等各项能耗指标逐年下降,目前多项指标已处于行业先进水平。

  常熟市龙腾特种钢有限公司。近年来,钢铁行业在低位徘徊,龙腾特钢秉持着“绿色特钢 生态龙腾”的口号,投资2亿元,新上脱硫、除尘、减排设备,各项节能环保指标提前达到新环保法标准,在去年国家环保部的三次“飞行检查”中均获得好评。在工信部开展的《钢铁企业规范条件》认证中,龙腾特钢是全国首批通过认证的45家企业之一,环保、质量、安全全面达标。

  南京南钢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过去几年,南钢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等主要污染物吨钢排放量分别下降了36%、6%和32%。未来还将在节能环保领域继续加大投入,从2017年开始的3年内将累计投入20亿元。此外,南钢还计划布局节能环保、智能制造、“互联网+”3大非钢产业平台。在南钢的发展规划中,到2020年,环保、智能制造等新产业产值要达到600亿元。

  安徽

  安徽省有3家企业入围了国家级“绿色示范工厂”名录,分别是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铜陵市富鑫钢铁有限公司与铜陵市旋力特殊钢有限公司。

  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多年来,马钢一直将环境经营视为企业经营战略的核心要素,把环境保护活动作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和运营管理的重要内容,围绕绿色企业愿景,在钢铁产品和服务的全生命周期过程中,践行清洁生产、绿色采购、绿色制造、绿色市场营销、污染物排放最小化和废弃物循环再利用,推进公司绿色发展。通过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绿色企业,促进企业与自然、生态环境和谐共处,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秉承“做精钢铁,多业并举,绿色企业,美好家园”的企业愿景和“环境经营、绿色发展”的环保理念,马钢积极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系统推进节能减排、清洁生产和绿色精益制造,为打造绿色工厂奠定了坚实基础。

  铜陵市富鑫钢铁有限公司。据不完全统计,富鑫钢铁公司每年各类污染治理设施运行费用达5000余万元,先后累计投入近3亿元在废气治理、废水处理、固废治理、噪声治理、粉尘扬尘等方面对照国家新标准新要求进行了各类污染综合治理,一批环境治理工程成效显著。该公司还投入10万元在厂区大门口建成“大气污染物实时排放信息公开”电子显示屏,将各厂大气污染物排放信息实时公开,自觉接受全体员工和社会各界监督。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每年监测公告显示,富鑫钢铁公司已连续多年保持各类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环保各项工作均符合国家环保要求。

  铜陵市旋力特殊钢有限公司。铜陵市旋力特殊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3月12日,注册资本8亿元,总投资为40多亿元。

  山东

  山东共有五家钢企入围国家级“绿色示范工厂”名录,分别是石横特钢集团有限公司、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莱芜分公司、山东寿光巨能特钢有限公司与青岛特殊钢铁有限公司。

  石横特钢集团有限公司。多年来,石横特钢累计投资10亿多元,在各生产系统安装各类除尘设施100多台套,噪音治理设施100多台套,水循环利用和废水处理系统40多台套,实现了生产系统全过程的污染预防与控制,每年环保运行维护费用3亿多元,环保设施和生产设施全程同步运行。2017年,为进一步削减污染物排放,实现超低排放,增加投资1.5亿元进行环保设施提标改造和环境综合整治,使环保工作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泰山钢铁集团全年环境污染事故为零、环境在线数据达标率100%、政府下达的污染物减排任务完成率100%、建设项目环保手续按期完成率100%。泰钢2018年还完成了农高区绿色热动供暖项目,供热面积达到35万平方米,年可节约标准煤8.2万吨,减少CO2排放18万吨,成功解决了七个小区的供暖问题。

  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莱芜分公司。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投资2.7亿元,强化大气、水污染物治理,使得厂区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大力推进技术改造和装备升级,打造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示范工程,成为全国重要的结构钢和特殊钢生产基地,并先后开发出中低速磁悬浮列车用F型钢、船板钢、压力容器钢、管线钢、工程机械用钢等260余个品种、近千个规格的新产品,用实力打造“绿色”品牌。山钢莱钢加快推进产业转型,调整优化管理架构,为钢结构绿色产业发展搭建起更为坚实的平台,装配式钢结构绿色建筑体系通过国内专家认证。

  山东寿光巨能特钢有限公司。近年来,山东寿光巨能特钢有限公司坚持“绿色、节能、安全、环保”的企业发展宗旨,高度重视安全环保、节能减排工作,加大环保安全投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致力于打造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工厂;坚持以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为支撑,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通过产品优化升级、技术研发创新、实施节能环保项目等举措,持续不断地打造高品质优特钢产品以满足用户需求,促进了产量质量不断提升、经济效益稳定增长。

  青岛特殊钢铁有限公司。青岛特殊钢铁有限公司是2012年10月1日国家颁布冶金企业污染物排放新标准后,首个由国家审核批准的项目,环保指标达到国家要求标准,青岛特钢环保投资占总哦兔子的11%左右(约18亿元),按照国家新标准要求配备了世界技术成熟、装备先进的除尘、脱硫及脱硝设施,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均达到钢铁行业清洁生产标准一级水准。

  河南

  安阳市新普钢铁有限公司是河南省唯一一家入围国家级“绿色示范工厂”名录的钢企。新普钢铁是具有现代化管理规模的钢铁企业,注册资金19000万元,拥有球团、烧结、炼铁、炼钢和轧钢五个生产主体厂。新普钢铁不断引进高素质人才及先进的技术、设备、工艺,着力打造低碳绿色的钢铁企业,建设绿色制造体系,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湖北

  湖北新冶钢有限公司作为湖北省唯一一家入围国家级“绿色示范工厂”名录的钢企。新冶钢创新管理思路,在管理方法和手段上形成了具有自身特点的冶金节能环保管理架构。投资十几亿元,对厂界边的锻造系统实施了搬迁改造和升级转型。在炼铁工序,公司成立了铁前节能降耗攻关专题组,通过提高风温、加大风量、稳定炉料结构、提高入炉品位、提高喷煤比和开展系列节能改造,使铁前能源消耗水平大大提高,综合焦比下降15.5%,入炉焦比更是大幅度下降27.6%。仅此一项一年节约成本1.2亿元。

  湖南

  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作为湖南省唯一一家入围国家级“绿色示范工厂”名录的钢企。十一五以来,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投入三十多亿元围绕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综合治理与绿色发展建设废水综合和治理、烟尘综合治理等设施降低了污染物,实现了可持续发展,

  广东

  广东省有两家钢企入围了国家级“绿色示范工厂”名录,分别是阳春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山中粤马口铁工业有限公司。

  阳春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阳春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自建厂伊始就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按照国家相关政策,以建设“清洁新钢铁、绿色新钢铁”为目标,以助力科学发展为己任,践行“清洁生产、绿色工厂”环保理念。一方面狠抓内部管理,减少能源消耗与浪费;另一方面,持续加大节能投入,积极应用节能新技术、新工艺。目前,阳春新钢铁公司已累计投资近20亿元用于节能减排循环经济项目,拥有十分完备的环保管理体系,能充分循环利用富余的煤气、蒸汽、废渣、废水、废物等,既取得了丰厚的经济效益,也赢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中山中粤马口铁工业有限公司。中山中粤马口铁工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89年6月,是香港上市公司广南集团投资的外商独资企业。总投资17,697.93 万美元,注册资本8,425.28 万美元,拥有固定资产超过8亿元人民币。

  甘肃

  近年来,甘肃酒钢集团宏兴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把全面推行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作为实现转型跨越发展战略的重要目标,不断加大节能环保技术、工艺和装备的研发力度,加快制造业升级,努力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目前酒钢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正在加速融合,使酒钢向着工业化、信息化与绿色化“三化集成”的方向发展。

  宁夏

  作为宁夏自治区唯一一家入围国家级“绿色示范工厂”名录的钢企,宁夏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多年来坚持绿色发展,牢固树立发展循环经济理念,大力倡导节约、环保、文明、低碳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公司实施了余气余压综合利用和循环水系统零排放改造,完成了36MW煤气及饱和蒸汽综合利用发电,烧结、高炉、炼钢、轧钢工序循环水零排放改造等项目,实现了全循环式生产和清洁化生产。

 

附总表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