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生态环境部:医疗废物处置情况将纳入中央环保督察
 
来源:北京晚报        发稿时间:2019-04-05 00:25:41        发稿编辑:影子
  日前,生态环境部举行3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司长邱启文介绍我国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环境管理有关情况。据介绍,去年全国固体废物实际进口量同比下降46.5%。针对不久前曝光的医疗垃圾制作儿童玩具现象,邱启文表示将联合相关部门加大对医疗废物处置的管理,今后还将医疗废物处置情况纳入中央环保督察的范畴。

  据介绍,去年以来生态环境部门坚定不移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2018年全国固体废物实际进口量同比下降46.5%,其中限制类固体废物进口量下降51.5%。开展打击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专项行动,“清废行动2018”挂牌督办的1308个突出问题中1304个完成整改,比例达99.7%。化学品环境管理方面,加快推动化学物质环境管理立法,开展新化学物质环境管理,开展现有化学品环境风险评估与管控,积极履行国际公约。

  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一些地方的企业将医疗垃圾制作成玩具。对此邱启文表示必须依法严肃处理,绝不姑息。他介绍,针头、输液管以及混有这些物质的输液瓶、输液袋等属于医疗废物,医疗废物就是危险废物,不允许回收、不允许加工利用,必须妥善安全处置。目前据统计,全国343个地级城市中有333个城市建立了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覆盖率97%。截至2017年,全国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能力为116万吨,比2012年增长了45%。

  邱启文坦言,目前医疗废物的管理的确存在医疗机构和集中处置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集中处置设施能力不足、监管制度不够完善等问题,下一步环境部门将加大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力度,联合公安、卫生健康部门严厉打击医疗废物非法倒卖、倾倒和处置等违法行为,同时督促尚未建设医疗废物处置设施,或者处置能力不足的地区加快设施建设;此外,今后还将医疗废物处置情况纳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范畴,压实地方政府的责任。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