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海关总署开展今年首轮打击洋垃圾走私行动
 
来源:环保114        发稿时间:2019-04-02 19:18:20        发稿编辑:影子
日前,海关总署组织12个直属机关开展打击“洋垃圾”走私“蓝天2019”第一轮集中行动,截至《经济信息联播》节目播出时,此次行动共打掉涉嫌走私犯罪团伙2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15名,查证废塑料、废矿渣等各类破坏生态环境的涉案货物33.81万吨。

而在3月22日凌晨的行动中,黄埔海关就打掉两个大型走私进口固体废物犯罪团伙。

海关总署开展今年首轮打击洋垃圾走私行动

22日六点整,海关缉私人员在某酒店房间里,将正在睡觉的沈某控制。办案人员介绍,沈某主要涉嫌利用非法购买的进口许可证走私废塑料牟利。

在佛山市高明区,缉私人员对走私团伙的一处存放废塑料的货场进行查缉。在现场记者看到,这里堆满了涉嫌走私进口的废塑料,这些废塑料大部分经过粗加工,装在鱼饲料的袋子里,也有一些未加工的塑胶膜堆放在货场里

黄埔海关缉私局办案人员:在这个货场发现有废塑料四五十余吨左右,侦查中我们发现是国内的一些货主,本身是没有环保资质的,他为了获取非法利润,向一些批文单位非法购买批文,然后在黄埔、广州、江门等口岸走私进口,进来以后,他经过简单粗加工,在国内销售。

海关缉私部门查明,自2015年以来,以周某、李某为首的两个走私犯罪团伙为牟取非法利益,分别以“香港利某”“佛山汇某”等公司的名义,向境内众多有批文的单位购买废塑料进口许可证,并用这些许可证将国内100多家货主在境外订购的废塑料,通过黄埔等口岸申报进口。

海关总署缉私局缉私二处处长 王巍:据了解,上面的卖证企业达到了230家,下面没有环保资质的小作坊达到了105家,一家小作坊对应几十家卖证企业。卖证企业也曾向更多的、甚至达到近100家货主企业贩卖许可证。


由于这些国内货主不具备环保生产资质,在对废塑料非法加工的过程中,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截至目前,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3名,现场查扣废塑料160多吨,查证涉嫌走私进口废塑料约30万吨。案件仍在进一步查办中。

11.4吨走私固体废物被查获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在海关查获的“洋垃圾”走私案件中,嫌疑人为了获取高额利润,将“洋垃圾”改头换面直接或间接销售到市场牟取暴利。

眼前这批申报为“成人纸尿裤”的涉案货物是这次行动中南京海关查获的,重达11.4吨,缉私人员在办案中发现,这些货物包装凌乱,没有独立包装,没有生产日期、保质期,甚至有一些带有污渍和霉斑。明显不符合我国《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卫生标准》。

南京海关连云港缉私分局副科长 王博:这些纸尿裤是境外一次性卫生用品生产企业在生产中产生的废物,主要来源是机头料和扫地料,就是机器刚启动或者料件切换过程中产生的废品次品。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