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好生态铺就“金色致富路”
 
来源:绍兴日报        发稿时间:2019-03-13 10:57:15        发稿编辑:影子

图:十里坪翠丰家庭农场员工在采集菊花

  东和乡坐落于诸暨东部低山丘陵区,在千亩茶山和万亩竹林掩映处,30多个大大小小的家庭农场依托优越的自然条件吃上了“生态饭”。

  王国生的十里坪翠丰家庭农场是其中一个。去年,王国生在山麓、塘埂上试栽了一批从外地引进的金丝皇菊,没想到,良好的生态环境让他种出了这种花中新贵,一年间便尝到了“采菊东篱下”带来的经济甜头。

  3月3日下午,久违的阳光下,55岁的王国生在塘边悉心照料着破土而出的菊花苗。“天天下雨,金丝皇菊移栽的日子得推迟到4月了,不过这对生长影响不大。”王国生的话语里满是希望。

  因为看中东和乡的生态环境,2013年,原本在外从事装修行业的王国生回乡办起了农场,种下了辣椒、茄子、竹笋、蜜桃……很快,100多亩地里陆续有了收成。去年,王国生从诸暨市家庭农场联合会会长祝夫英处偶然得知,江西有一种经济效益不错的金丝皇菊,加工成花茶养生价值高,市场前景好,但其对种植环境要求高,诸暨一些农民试种后都未成气候。

  “东和乡光、热、水资源都丰富,又没有工业污染,我想或许能种成。”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去年春天,王国生就在农场闲置的田埂、塘边引种了2亩左右的金丝皇菊,他想着,即便种不成也可以点缀农场环境。

  王国生说,金丝皇菊的种植和其他作物不一样,种植过程中需要人工除草、施农家肥。由于是试种,他护理得格外仔细,11月花期,王国生几乎每天都在观察菊花花蕊的成熟度和花朵形状。

  金丝皇菊鲜花售价不到10元一公斤,利润并不高,而制成花茶却可卖到3到4元一朵,王国生决定在农场里自己烘干菊花,包装销售。就这样,王国生仅投入万余元就收获了价值近5万元的金丝皇菊干花。

  这几天,河南郑州的老客户给王国生打来电话,又订购了10多礼盒的金丝皇菊。“这里生态好,菊花口感好,我打算注册品牌扩大销路。”王国生说,他准备进一步挖掘金丝皇菊的养生功效,扩大种植规模、提高附加值,带动更多村民走上“金色致富路”。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