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63城彻查长江入河排污口:不查清楚长江水能保护好吗
 
来源:澎湃新闻网        发稿时间:2019-03-07 23:01:54        发稿编辑:影子
  从重庆渝北城区向东北驱车约1小时抵达洛碛镇,渝北被长江、嘉陵江两江环绕,洛碛镇是渝北区唯一一个沿长江的镇街,在第二污水处理厂附近沿曲折小径穿过农田,一个混杂着工业污水、生活污水和雨水的管网正在排水,环境部华南所的检测人员从出水口取水检测,从氨氮、总磷、COD等指标来看,“水质还是不错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这个排污口是区水利局审批过的。”2月15日,渝北区环境局局长段成海在现场介绍说,目前渝北区共有入河排污口51个,其中19个为生活入河排污口,混合排污口32个。这些数据都来自当地水利局,统计口径为废污水排放量大于300吨/天或10万吨/年的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

  今后,渝北区作为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试点区域将在今年上半年完成对流入长江的所有排污口的摸底排查,形成长江入河排污口名录。

  未来整个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涉及到上海和重庆2个直辖市,以及58个地级市,和3个省直管县级市,共63城。

  环境部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向澎湃新闻表示,这是中央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有关排污口职能整合后,首次针对长江沿岸排污口开展的全口径、全覆盖的排查。

  “哪里在排、谁往里面排,都不知道!”

  为何要针对长江入河排污口开展这次“全口径”的大排查?

  近年来,长江水生态环境总体上不断改善,但形势依然严峻,突出表现为污染物的排放基数很大。官方数据显示,长江沿江废水、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分别为307.9亿吨、838.1万吨和103.2万吨,占全国的43%、37%、43%。

  多位官员向澎湃新闻表示,这组数据仅代表了在统计范围内的排放数据,并且数据过于陈旧。

  “哪里在排、谁往里面排,都不知道!”环境部副部长翟青在2月15日重庆召开的启动会上说,长江保护修复是环境部污染防治七大专项行动的内容之一,今年1月份,环境部、发改委联合印发的《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提出以长江干流、主要支流及重点湖库为重点,加快入河(湖、库)排污口(以下简称排污口)排查整治。

  “排污口不查清楚,长江水能保护得好吗?”翟青说,入河排污口的情况与长江的水环境、水生态密切相关,是根本改善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的基础工作。做好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就是在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中牵住了“牛鼻子”,把入河排污口这个最重要的基础性的“底数”摸清楚,改善长江生态环境质量才有保障。

  会上,翟青向沿江63城负责人提出了“五个到底”的问题:“往长江里排污的到底有多少排污口,到底在哪里排,到底谁在排,到底排什么,到底排多少?各位是负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地方领导,这些问题知不知道,能不能说清楚?”

  “摸清底数、厘清责任,意义重大,”翟青希望通过这次“大排查”,沿江63城负责人能回答上述“五问”,“只有把排污口弄清楚,才能把宏观的法律法规以及监管政策落实到微观的管理主体上。”

  向长江排水的“口子”有一个算一个

  多年来,水利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海洋局等有关部门在入河(海)排污口监管中做了大量的工作。

  2017年长江委联合太湖流域管理局和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开展了长江流域(片)入河排污口核查,按照水利部门的口径,长江流域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6092个。

  这次排污口的排查与以往有何不同?过往的数据要推翻吗?

  “这次最大的不同是‘全口径’排查,在水利部门原来统计的规模以上排污口的基础上,只要向长江排水的‘口子’有一个算一个,应查尽查,”翟青说,要“站在水里看岸上,只要是往河里排污的口就要查清楚。”

  去年国务院机构改革之后,入河排污口的监管职能全部划入环境部统一监管,水上和水下的排污口管理实现了打通,具备了对长江“大体检”的条件。

  据悉,这次长江排污口的排查整治工作将统筹原来分散的水利部门入河排污口设置管理、生态环境部门污染源监管以及农业、城建、交通运输等相关排水管理的要求,通过2年左右的时间,摸清长江入河排污口底数、开展入河排污口监测、对排污口污水进行溯源并在此基础上对入河排污口进行整治。

  翟青表示,环境部组织开展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既不是“推倒重来”,也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在原来工作的基础上拓展和深化入河排污口管理,完善水陆统筹环境管理机制,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

  据悉,这种“全口径”的排查结果将使长江入河排污口的数量大增,有的地方将会有几十倍的差距。

  环境部拟向63城派驻专家

  这项工作怎么做?根据《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试点方案》,概括起来四个字:“查、测、溯、治”。其中,“查”和“测”就是要诊断病因;“溯”就是要追根溯源、找准病根;“治”就是要“分类施策、系统治疗”。

  第一步的排查工作将采用水陆空立体排查:先用无人机航测排查疑似排污口,再派人去对发现的疑似排污口用笨办法挨个排查,对一些经过精心设计的偷排偷放的暗管、暗渠,将通过技术手段进行排查。

  但排污口排查并非易事,排污口分布复杂,有明口、有暗口、有私搭混接的口子,一股水流出来是从哪儿出来的都不知道。

  春节前,环境部执法局组织在唐山一个镇进行了入海排污口实验性排查,发现了很多以前不在管理范畴的排污口。这些排口有的是一道沟、一条渠;有的是堆砌的“口子”;有的从围墙下伸到草丛里,外边看不到,需翻墙去查;有的排口在水下,表面根本看不出来;还有的藏在垃圾堆里面,执法人员用铁锹刨开垃圾,才得以发现。

  据悉,试点过程中,环境部将从相关单位抽调专家对江苏泰州、重庆渝北区两个试点进行指导,其他城市也将派驻专家指导开展排查整治工作。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