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都市乡村慢生活
 
来源:余杭晨报        发稿时间:2019-02-16 10:09:06        发稿编辑:影子

走进中桥村,仿佛一副宁静素雅的水墨卷轴在你面前缓缓展开

  “茶亭春早”精品区块

  修建一新,绿意盎然的跳铜线

  走进中桥村,白墙黑瓦连成了片,一副宁静素雅的水墨卷轴在你面前缓缓展开。村里的山间小路,幽谷花径,群山环抱着的飞翘的屋角,村里的多座山峰,连绵起伏、重峦叠嶂,特别是板桥山上层叠的茶树,远远望去,满目皆绿,深浅交织,明暗交织,使人心旷神怡。铜山溪溪水清澈见底,潺潺的流水声顿时让人感到阵阵清凉。

  中桥村隶属于杭州市余杭区中泰街道,位于杭州市西郊,地理环境优越,交通便捷,02省道、杭徽高速、杭临轻轨靠村北穿境而过,北边紧临城西科创大走廊及南湖小镇发展区块,面积8.26平方公里。

  中桥村人文景观和历史风貌保存完好,森林覆盖率达70%以上,多年来始终坚持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论,凭借着理想的人居环境,以及以“慢生活、慢文化”为主题的都市乡村风情休闲旅游区,大力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初步形成了以“吃、住、行、游、乐、购”为一体的旅游产业综合体系。2015年底创建成为国家3A级景区。如山谷演义、同家乡村乐园、布鲁克驿家酒店、樱花溪夜光赛道、单车公园民宿、山顶酒吧、自行车赛道等等一批旅游产业纷纷落户该村;2016年签署合作协议的德国百年乐园品牌卡尔斯在中国的第一个全球旗舰庄园,也将正式落户中桥村。农家乐(民宿)也得到一定的发展,全村10余家农家乐(民宿)能一次性接待1200余人就餐、200余人住宿。随着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村民参于民宿农家乐的产业积极性高涨。

  中桥村村民世代沿袭以水稻种植为主的传统农耕,一大片一大片的稻田,在风中荡漾着,掀起了一层层稻浪,好看极了。除了水稻,部分村民还会种植大面积的油菜花,一到花儿盛放的时候,放眼望去,金黄一片,像是给大地辅上了一层金黄色的地毯,一直延伸到遥远的地平线,而霞光将它的眷恋留给苍穹的同时,也留给了大地,带来美不胜收的田园风光。景区内的农家乐食材绿色环保,菜品繁多,有多种具有中桥味道的特色菜可供选择,让游客回味无穷。还有手工南瓜饼、手工年糕、甜酒酿等美食体验。

  中桥村大力弘扬传统民俗文化,将都市乡村风情休闲旅游的开发与保护相结合,打造独具特色的都市乡村风情休闲游。这里民风淳朴,保存着多彩的民俗文化,如过年时“宰年猪”,食“年猪饭”,以“腌”“腊”“酱”等工艺将家禽、畜肉制成特色传统美食。每逢过年过节时还会敲打梅花锣鼓,喜舞“滚灯”“竹龙”“竹鼓”“腰鼓”等,这些不可多得的民俗文化和人文自然景观组成了中桥村休闲旅游的特色。

  中桥村还积极从民间寻访老手艺工匠,收集相关工具,由老工匠“以老带新”,继承并发扬传统的制作工艺,使游客近距离感受和亲身体验传统制作工艺。游客可以用村民自种的老南瓜来制作南瓜饼;可以现场品尝回味无穷的酒酿和米酒,同时了解流传了五百多年的土法制酒历史和工艺;能见证年糕的制作过程,体验以木棰与石臼打糕,并现场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筹建中的德国卡尔斯亲子乐园将展现异国风情的别样体验并将吃、住、游、乐、购的元素融入其中。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