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国家林草局:土地退化防治项目成果丰硕
 
来源:人民网        发稿时间:2019-01-07 06:31:20        发稿编辑:影子
  日前,记者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获悉,中国政府与全球环境基金会启动实施的“中国—全球环境基金干旱生态系统土地退化防治伙伴关系”,16年来在中国西部地区先后实施10个项目,范围涉及西部11个省区的241个县、市、区,其中80%以上的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已“摘帽”,52个项目示范点摆脱贫困。项目直接推动新建保护区8个,新增保护区面积4500平方公里,重要森林、草原、湿地和荒漠生态系统得以休养生息,项目区内森林和草地的固碳量每年可增加2042.3万吨。

  在这一伙伴关系框架下,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先后实施了“土地退化防治能力建设”“土地退化防治管理与政策支持”“中国西部适应气候变化的可持续土地管理”三大核心项目。在8省区选择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土地退化区,开展了44个创新示范点。实施区域从西北地区扩展到了西南地区,首次将石漠化防治纳入项目内容,涵盖我国西部地区所有的土地退化类型。

  据了解,为了探索从根本上解决土地退化问题的新途径,恢复和重建干旱生态系统,缓解贫困,实现中国西部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和自然资源综合管理,2002年,中国政府与全球环境基金在土地退化领域建立了全球第一个伙伴关系“中国-全球环境基金干旱生态系统土地退化防治伙伴关系”,制定实施了十年的发展规划。2014年,中国政府和亚行又联合通过了《中国西部可持续土地管理综合战略(2014-2023)》,开始了伙伴关系第二阶段。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