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鹿中仙子 国内极危他乡为患
 
来源:环境与生活        发稿时间:2018-11-28 08:12:19        发稿编辑:影子

【梅花鹿因性情温顺、外形秀丽为人们所称道,被视为富有灵性的吉祥之物。作为本土生物,它因种群岌岌可危,在《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脊椎动物篇》中被列为“极危”物种。但在一些引入国家,它却被贴上了“入侵物种”的标签。是什么因素促成了这样的反差呢?】

梅花鹿是生态系统中较弱势的食草动物,喜欢群体活动。

形象清秀的“胆小鬼”

我国许多古籍方志中有关于梅花鹿的记载,将其视为富有灵性的吉祥之物,称之为“鹿中仙子”。梅花鹿的原产地包括中国、日本、朝鲜半岛、俄罗斯和越南等国家和地区,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梅花鹿是从原产地引进的。

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评估资料,目前本土仍有野生梅花鹿生存的国家包括日本、俄罗斯和中国;野生梅花鹿可能面临灭绝的国家有朝鲜和越南;确认灭绝的国家是韩国;我国台湾省最后一头野生梅花鹿1969年在台灭绝,当地便把圈养的梅花鹿再次放归野外。梅花鹿有多个亚种,比如山西亚种、东北亚种、华南亚种、华北亚种、台湾亚种、琉球亚种和北海道亚种等。

19世纪以来,引进梅花鹿的国家很多,如奥地利、阿塞拜疆、捷克、丹麦、芬兰、法国、德国、爱尔兰、立陶宛、马达加斯加、新西兰、菲律宾、波兰、乌克兰、英国和美国等。

梅花鹿体长约1.5米,最为人所熟知的特征是全身有明显的白色斑点。这些皮毛上的白色斑点在背部平行地纵列为两行,在体侧则呈现出自然散布,状似梅花,梅花鹿名字由此而来。成年梅花鹿有一对直立的大耳朵,脖颈细长,四肢修长,蹄窄而尖,体型矫健,尾巴很短。国内梅花鹿的毛色基调以黄褐色为主,背中线是黑色的,腹部发白,臀部有白色斑块。

鹿中仙子妻妾成群 国内极危他乡为患

梅花鹿皮毛上的白色斑点在背部有序地排成两行,在体侧则呈自然散布,状似梅花。

梅花鹿每年换两次毛,入夏时换上的毛为棕黄色或栗红色,没有绒毛,单薄;入冬时换上的毛呈烟褐色,与枯茅草颜色类似,厚实细密,保暖性好,但冬毛上的白色斑点不够明显。从身材上看,雄鹿比雌鹿更高大,国内的东北亚种比日本亚种体型也更大。梅花鹿寿命通常为15?25年,在两岁前后就达到性成熟,每年9?11月交配,次年5?7月产子,每胎通常只生一只,处于生育黄金年龄的雌鹿偶尔一次生两只。

鹿中仙子妻妾成群 国内极危他乡为患

德国克莱恩·奥海姆市野生动物园的一头梅花鹿幼崽

梅花鹿是生态系统中较弱势的食草动物,听觉和嗅觉发达,喜欢群体活动。在饱食了草、树叶和果实后,喜欢找个安全的地方反刍。一旦周围有风吹草动,梅花鹿就会表现出身手矫捷的一面,能够连续大跨度地跳跃,速度轻快敏捷,姿态优美潇洒。但是受到过度惊吓的梅花鹿,有时会表现出严重的应激反应,极端时甚至会死去,用“胆小如鹿”来形容也不为过。

妻妾成群 撒尿打滚标地盘

梅花鹿的繁殖习性可以用“后宫制”来概括。为了让自己的基因传承下去,雄鹿之间常进行剧烈的竞争和打斗。得胜的雄鹿被称为“主雄”,在自己的领地上控制着由多只雌鹿组成的繁殖群体,地盘大小因栖息地类型而异,特别强悍的“主雄”最多可统治2公顷大小的地域。成年雄鹿的领土意识极强,它们通常在自己的地盘周围刨上浅坑,向其中撒尿并打滚,把自己的身体气息留在领土周围。除了尿液,雄鹿还常用眶下腺和额腺的分泌物标记附近的树枝,向竞争对手宣示自己的领土范围。

在自己辖区内,“主雄”梅花鹿会不断地巡视,关注着家庭成员的一举一动,一面选择成熟的交配对象传宗接代,一面把试图脱离控制的雌鹿赶回群中,更要把觊觎自己“妻妾”的其他雄鹿驱离领地。有趣的是,雄鹿具有交配后的守护行为,即在交配后10多个小时内,在半径5米的范围内紧紧跟随着雌鹿,不断驱赶其他试图骚扰的雄鹿,从而确保雌鹿生下自己的后代。

而在繁殖季节,当种群密度很高的时候,“主雄”往往不得不容忍其他雄鹿对自己领土内雌鹿的“偷袭”,这种看似“宽宏大量”的容忍,在生物学上很有意义,客观上可以使雌鹿找到更优秀的基因,避免种群退化。

打磨鹿角 争夺雌鹿芳心

雌性梅花鹿无角,雄性梅花鹿的鹿角外形比其他种类的鹿更轻灵。从鹿角形状上有时能看出年轻雄鹿的年龄,因为雄鹿从第二年开始长鹿角起,此后每年都会增加一个分叉,5岁前后停止分叉。

春天长出鹿茸,入夏鹿茸硬化变成鹿角。鹿茸硬化时还有一个表皮干枯脱落的过程,里面的骨质开始变硬,外层表皮这时候就成了累赘,因此雄鹿们会在树木或者石头上用力摩擦鹿角,使自己的角变得更加锋利,为即将到来的交配季打造“利器”,便于“角斗”。

角的生长与脱落受脑下垂体和睾丸激素的影响。鹿过了繁殖季节,角便自下面毛口处脱落,第二年又从额骨上的毛口处生出。刚长出来的角称为茸,外面包着皮肤,有毛,有血管大量供血。随着角的长大,供血逐渐减少,外皮遂干枯脱落。动物园每年春天会对圈养的梅花鹿进行麻醉然后切除初生的鹿角,以免繁殖期来临时暴躁的雄鹿伤及同类和游人。

雄鹿角年年长,年年换,需要消耗许多钙质、磷酸盐和热量。只有营养状况最佳的雄鹿才能长出硕大威武的鹿角,鹿角本身就是健康强壮的标志。正是这种写入遗传密码的信息,使一代又一代雄性梅花鹿有了吸引雌鹿的超凡资本。

绝鹿逢生在他乡

历史上捕捉猎杀过度,野生梅花鹿数量极少,华北亚种和山西亚种已经灭绝,华南亚种在安徽、浙江与江西的边界大约有200只,在广西不到100只。四川亚种在四川北部和甘肃南部有大约500只。台湾亚种原本已经野外灭绝,不过后来将驯养的种群野化并释放。国务院1988年发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将梅花鹿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脊椎动物卷》将东北梅花鹿、华南梅花鹿、四川梅花鹿、台湾梅花鹿均列为“极危”等级。

鹿中仙子妻妾成群 国内极危他乡为患

总面积2.73万公顷的四川铁布梅花鹿自然保护区,是四川亚种梅花鹿的主要分布区。

然而,数年来IUCN的“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将梅花鹿列为“无危”。这并非对部分国家野生梅花鹿生存状态濒危的漠视,而是因为IUCN关注的是全球范围内的物种濒危信息。俄罗斯远东地区的野生梅花鹿种群数量比中国乐观,约8500?9000只;而日本的野生梅花鹿则可以用“成灾”来形容其数量的爆发性增长,这种疯长态势使得IUCN把野生梅花鹿的数量变化描述为“增长中”,评为“无危”也就容易理解了。IUCN也注意到了各地野生梅花鹿数量分布极度不均的趋势,表示要尽快优先对东亚大陆上的濒危亚种单独进行评估。

“鹿满为患”也愁人

由于高度保护,加上天敌日本狼灭绝,日本野生梅花鹿20多年来数量剧增。1994年时,北海道共有野生梅花鹿12万头,2013年时增长到约70万头,给当地农业生产、居民生活和交通带来很多麻烦。有资料称,按照每年梅花鹿的数量自然增长率为15%计算,要控制其数量不增长,每年最低也要捕杀10万只。由于舆论、资金不足、猎手老化和饮食传统等多种因素的困扰,要完成这个目标对当地来说困难重重。

英国野生梅花鹿的历史和现状表明,适宜的生存环境能使梅花鹿比在其老家生活得还要滋润。1895年,梅花鹿被首次引进到英格兰的多塞特郡,这个小群体在附近找到了一个林地葱郁的安乐窝,从此后代绵延不绝。

但是在爱尔兰部分地区,梅花鹿对当地作物和林木的破坏较严重,许多树皮被它们剥下来吃掉。这些梅花鹿适应性强,对当地的鹿种形成了竞争压力,例如在爱尔兰威克洛山区一带,梅花鹿就赶跑了当地的“户主”马鹿,与当地马鹿的杂交也使得自身和当地鹿群的遗传完整性受到影响。由于梅花鹿在世界部分国家和地区表现出过于强势的扩张势头,国际应用生物科学中心(CABI)将梅花鹿列为入侵物种。

鹿中仙子妻妾成群 国内极危他乡为患

19世纪著名的浮世绘画家月冈芳年在一幅作品中,描绘了10世纪皇族成员源经基射杀一头梅花鹿的情景。

多管齐下 挽留呦呦鹿鸣

IUCN认为,目前野生梅花鹿在原产国的威胁主要来自栖息地丧失和人为狩猎(不包括日本),特别是在越南、中国和朝鲜。栖息地丧失的主要原因是大片原始生境被转化为农业用地,偷猎则是东亚部分地区民众对鹿肉的需求和传统医学对鹿茸的偏好所致。此外,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把水污染列为野生梅花鹿普遍面临的一大威胁。

针对野生梅花鹿受到的威胁,近年来东亚多个国家和地区采取了行动。我国在四川成立了铁布梅花鹿省级自然保护区和白河自然保护区,在江西成立了桃红岭梅花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国台湾地区把垦丁公园作为野生梅花鹿群的生态修复地。

日本在琉球群岛加强对梅花鹿栖息地内的矿井管理和饮水设施建设;越南强化了对菊芳国家公园的管理,尤其投入资金对公民开展禁止偷猎方面的教育。IUCN对上述国家和地区在扩大放养数量和区域、制定栖息地恢复计划、提高执法水平等方面提出许多建议,希望未来呦呦鹿鸣会在世界更多角落被人们听到。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