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国家林草局:我国自然保护地体系将逐步转变为以国家公园为主
 
来源:澎湃新闻网        发稿时间:2018-07-24 08:31:12        发稿编辑:影子
  “从现在起,中国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将逐步从以自然保护区为主转变为以国家公园为主。”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办公室副主任唐芳林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上说。

  在日前召开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上,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及管理问题成为与会人士热议的话题。

  唐芳林在论坛中表示,今年三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明确,设立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并加挂国家公园管理局牌子,将所有自然保护地纳入统一管理,这意味着中国的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

  唐芳林说,伴随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深入,以往“抢救性”背景下发展起来的自然保护地体系问题愈发凸显。

  始于1956年的现代自然保护运动发展至今,虽已建立了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等十多种保护地类型,数量超过10000处,面积约占我国陆地国土面积的18%左右,基本覆盖了我国绝大多数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和重要自然遗产资源,但包括缺乏统一空间规划、交叉重叠、存在保护空缺、产权不明晰、管理体制不顺等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我国自然保护地发展的瓶颈。

  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首次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并明确提出国家公园是由国家批准设立并主导管理,以保护具有国家代表性的大面积自然生态系统为主要目的,兼有科研、教育、游憩等功能,实现自然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的特定陆地或海洋区域。

  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明确:“国家公园是我国自然保护地最重要类型之一,属于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中的禁止开发区域,纳入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区域管控范围,实行最严格的保护。”

  “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将对我国原有的,以自然保护区为主的保护地体系重新进行洗牌,这是我国重建科学、与国际接轨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重大转折点。”唐芳林说,与一般的自然保护地相比,国家公园在我国范围更大、生态系统更完整、原真性更强、管理层级更高、保护更严格,突出完整和原真,在自然保护地体系中占有主导地位。

  对此,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院长、教授雷光春在论坛上表示,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体系,最根本的问题在于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

  “我们要建的国家公园不应是纯粹的自然生态系统,它还应是一个社会生态系统。”雷光春说,国家公园的建设过程中还应强调社区的发展,强调文化与自然遗产的融合,强调人们通过生态环境体验激发出保护自然、关爱环境的积极性。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