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从沉陷区到风景区的生态蝶变
 
来源:环保114        发稿时间:2018-07-21 06:37:44        发稿编辑:影子
  仲夏傍晚时分的日月湖畔,华灯绽放,绿染水润,翠意盎然,成群结队的市民环湖骑行、漫步、跳广场舞,尽享生态建设带来的“绿色福利”,眼前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是日月湖的生态修复,让我换了个活法!”说起身边生态环境变化带来的幸福指数,东城区居民刘芳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以前这里是采煤沉陷区,到处坑坑洼洼,经过生态修复与治理,现在大变样,沉陷区变成了风景区,每天晚上都有人来这里锻炼身体,这就是我们所向往的生活!”

  日月湖离刘芳家不远,采煤沉陷区治理之前,她和周边居民一样,整天过着灰头土脸的生活,苦不堪言。治理之后,灰暗的日子慢慢亮堂起来,心情舒畅、喜上眉梢便是她现在生活的真实写照。

  刘芳见证了日月湖从“黑色”采煤沉陷区到“绿色”风景区的生态蝶变,是永城深化采煤沉陷区治理、全面修复生态环境的一个精彩缩影。

  永城是一座因煤而兴的资源型城市,长期采煤为城市留下了道路断裂、村庄淹没、农田沉陷的“烂摊子”,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而日月湖位于永城市东西城区间,是我市最大、沉陷最严重、面积最集中的采煤沉陷区,涉及3个乡镇的8个行政村,常年积水面积约3.15平方公里,沉陷深度平均2.1米,2011年以前该区域生态环境恶劣,成为周边居民生活的痛点,不仅隔断了东西城区的交通连接,而且成为影响城市持续健康发展的主要“瓶颈”。

  为偿还生态“欠账”,抚平生态“伤疤”,市委、市政府矢志转型,经过深入研究,创造性地提出了“采煤沉陷区治理、生态环境修复、湿地景观开发”于一体的综合治理模式,构筑起“生态治理、生态修复、生态保护”三道防线,谋划把采煤沉陷区转化为独特的资源优势来开发利用,使其变“废”为“宝”,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

  从此,一盘运筹城市生态转型发展的大棋悄然走起,历经8载春秋,曾经坑洼破败的沉陷区,蝶变成为赏心悦目的日月湖。2014年9月,日月湖被水利部评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2017年2月,获批为省级湿地公园建设试点,目前已成为全国采煤沉陷区治理、资源枯竭型城市生态环境修复再造的典范和样板。

  “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以对党和人民的大忠大爱抓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政治责任,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市委书记、市长李中华说。

  昔日采煤沉陷区,今朝美丽风景区。每当霞光初照的清晨、星月辉映的夜晚,不光是周边居民,越来越多的东西城区市民来到日月湖畔,切身体验移步换景的乐趣,感受“赏景、吸氧”的健康生活雅趣。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