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地表水监测事权上收顺利,将有效避免行政干扰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        发稿时间:2018-04-17 06:58:46        发稿编辑:影子
  为厘清中央和地方事权、化解不当行政干预,环保部去年8月启动了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事权上收工作。环保部环境监测司司长刘志全在环保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地表水监测事权上收进展情况总体非常顺利。

  长期以来,地表水监测模式为属地监测,如断面在哪个省市,就由哪个省市自己监测,监测结果报国家,国家用地方报送的监测数据对地方进行考核。这种监测模式本身就会有干预监测数据的可能,另外质控的要求也存在不一致的现象。

  按照国务院印发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要求,环保部在借鉴空气质量监测事权上收经验的基础上,2017年开展了地表水监测事权上收的工作,由“考核谁、谁监测”,转变为“谁考核、谁监测”,从机制上确保监测数据的真实、客观和准确。主要思路就是以国家考核,国家监测,数据共享为原则,以确保地表水监测数据质量为核心,以实现水质自动化监测为目标,以统一标准规范和质控为要求,分阶段、分步骤开展国家地表水环境监测事权上收工作。第一阶段:2050个地表水考核断面从2017年10月份开始,全面实施采测分离模式,每月监测一次,在各地的共同努力下,采测分离工作已经顺利实施了,目前运行稳定。第二阶段:在2018年完成2050个考核断面水质自动站建设工作,实现地表水监测以自动监测为主,手工监测为辅,这项任务现在正在推进过程中。

  关于 “好水”比例的问题,监测数据表明,2017年1940个考核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比例是67.9%,同比增加0.1个百分点,劣Ⅴ类比例是8.3%,同比降低0.3个百分点。总体来看,全国的地表水环境质量整体呈现向好的趋势。采测分离实施三个月以来,监测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好水”比例有所下降,这仅是三个月的监测结果比较,更进一步的结论,需要较长时间的分析比较。

  总的来看,地表水监测事权上收,实现了“谁考核谁监测”,这是监测机制的重大改革,有效避免了行政干扰,进一步厘清中央和地方的事权,减轻了基层压力和负担,具有重要的意义。下一步,环保部将加大水质自动站建设,自动站建成后,每四小时监测一次,监测频次将大大提高,一旦水质出现异常情况将及时预警,对水环境预测预警和考核评价会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