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环保祭祀书写绿色清明
 
来源:环保114        发稿时间:2018-04-11 07:07:56        发稿编辑:影子
  仲春与暮春之交,清明近在眼前。随着时代的发展,物质的丰裕,清明节却失去了传统的味道,燃放的烟花爆竹越多就越有面子,传统的纸钱更是多了“笔记本电脑”、“手机”、“别墅”等颇具与时俱进气息的花样。然而,值得我们深思的是,清明,这个节日的真正意义在哪里?

图:环保祭祀书写绿色清明 墓祭之礼在新风尚中返璞归真

  仲春与暮春之交,寒食节后,即是清明。自周代起,清明“墓祭之礼”已历经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

  “墓祭”承载着后世对于先祖的追思和感恩,凝聚着民族情感,也承载着中国历史文化的厚重。

  回顾以往的祭祀礼仪,在灵位前扣头鞠躬,挂纸钱,盖新土,除杂草……几盏清酒、几缕白绸所牵引的是内心的庄严和肃穆。

  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物质的丰裕,清明节却失去了传统的味道,成为攀比奢靡的内心影射。

  祭拜一过,充斥在墓地里的不是沉静的追思,而是阵阵烟花爆竹的硝烟味儿;留在墓地里的不是淡淡的清酒香和整洁的路径,而是烧完“笔记本电脑”、“手机”、“别墅”、“西装”的飞灰以及呛人的塑料味儿。

  不禁让人感叹,一地的塑料纸、烟花废纸,难道表达的是尊敬之意?为满足物质享受而形成的奢靡之风,难道是传统的“孝义”所在?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不完全统计,清明节期间,我国每年用于祭祀焚烧的纸张达上千吨,全国“白色消费”高达100多亿元。在奢靡、浪费蔚然成风的背后,其实还有安全理念的缺乏,环保观念的缺失。

  当代社会,清明节应当传达给人们的是更多的反思。在新时代,我们应当以简约祭祀的仪式书写理性的态度,用绿色祭祀的方式展现环保的姿态。

  当抹去浮华,用平静、庄严的心情去度过这个节日,在每一个行动的背后都多一份对空气、土地、水环境的关心,这将是对清明节真正的尊重,更是对传统节日、生态祭祖方式的回归。

  日前,民政部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倡导文明低碳祭扫。其实,伴随着科技的进步、生活方式的多元化、网络时代的到来,环保祭祀的方式已经越来越多。

  网上祭祀、鲜花祭祀、音乐祭祀、居家祭祀、社区祭祀、踏青遥祭、植树祭祀、诗会祭祀……这些方式不但使节约风尚渐渐兴起,而且让空气更加清新,墓地环境更加整洁。不失创意,不失现代化气息,不失文化之韵味,既简约又环保。“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环保祭祀、绿色清明可谓是对“清明”之义的理性回归。

  种下一棵绿树也种下一份追忆,写下一句诗行也寄托一份情感,放飞一盏孔明灯以遥寄感恩之心,在一束花香之中,在一段厚重的音乐里,让浮躁的心得以沉静,也让忠孝文化返璞归真,让文明低碳祭扫成为社会主流,让环保的理念给清明节点染出一种生动的“绿”。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