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首次全面摸底环境顽疾 “环保钦差”成治污利刃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发稿时间:2018-03-09 07:38:03        发稿编辑:影子
  近日,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对全国31个省(区、市)完成了全覆盖。至此,此次中央环保督察已历时两年多,范围广、时间长、力度大,被称为我国环保有史以来、国家层面直接组织的最大规模行动。与此同时,不仅是河北,中央环保督察所到之处,都容不得一点“藏污纳垢”。

  伴随着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新疆、西藏反馈督察情况,首轮中央环保督察工作收官。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在2016年、2017年两年间,分四批在全国实施进驻督察。

  中央环保督察制度从推出的那一刻起就定位在高规格上。中央环保督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2015年8月中央印发环境保护督察方案,2015年12月启动河北省督察试点,两年时间过去,中央环保督察已经实现31省份全覆盖。“中央环保督察达到了这么一个境界和效果,叫做‘百姓点赞、中央肯定、地方支持、解决问题’。”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如是说。

  中央环保督察同时也是迄今为止针对环保所进行的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督察。不到两年时间,中央环保督察对31个省(区、市)存在环境问题进行了一次全面摸底。中央环保督察组所到之处,动真格、办实事,严抓严打严问责,保障了环保督察的大力度实施。督察工作将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的形式,对省区市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开展,并下沉至部分地市级党委政府部门。

  只有深入推进督查,发现问题才更具体,效果更到位。中央环保督察不是“一阵风”,第一轮针对31个省份的中央环保督察结束后,督察办将紧盯各省的整改进展。据悉,首轮中央环保督察直接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8万余个,同时地方借势借力推动解决一批多年来想解决而没解决的环保“老大难”问题。每到一地,在中央环保督察组接到的各类环境举报中,群众身边的环境污染“小事”往往占比最高,占了总数的7成左右。

  在地方掀起“环保风暴”的同时,中央环保督察也落实了严抓严打严问责。督察组对31个省份进驻过程中,将督察工作落到实处,推动解决群众最关注的环境问题。从实际效果来看,这类问责能够推动解决具体环境问题,还能有效强化基层环保意识,起到消除梗阻 ,打通环保工作“最后一公里”的作用。更为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环保督察不回避经济利益关系,督察工作围绕企业展开,着力解决一些地方经济发展要求环保“让路”问题。

  目前,中央环保督察完成全国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并公布了所有督察情况反馈。在督察成效方面,环保督察促进企业进一步加大了排污管控和整改力度,去年蓝天明显增多了,这主要得益于督察和限产政策的落实。而在督察整改方面,启动督察以来,各省(区、市)已针对性地出台或修订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法规、制度标准等240多项。通过中央环保督察,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正在实现制度“破冰”。

  中央环保督察下一步的工作如何部署,外界也颇为关注。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副主任刘长根表示,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重点,下一步会对第一轮环保督察情况进行梳理总结,同时研究推进环境保护督察法规制度建设,逐步将环境保护督察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2018年起还将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针对老百姓关注的突出问题,开展“点穴式”专项督察。此外,今后环保督查问责机制也将成为一种常态,在这种大环境下,地方政府的环保工作也将常态化。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