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莫让垃圾糟践了昆仑山
 
来源:人民日报        发稿时间:2017-11-11 06:08:38        发稿编辑:影子

图:漂浮在喀拉喀什河回水湾的垃圾(摄于三十里营房)

图:横流的污水(摄于麻扎兵站移动信号塔前)

  横贯新疆、西藏、青海三省区的昆仑山,在中华民族文化史上被誉为“万山之祖”。这里因高寒缺氧、人迹罕至,亦被称为“生命禁区”。然而,随着人类现代文明的演进特别是交通旅游业的迅猛发展,这片沉睡了亿万年的自然奇观不再成为无人造访的一方净土,观光的、探险的、朝圣的、捡玉的、开矿的以及沿途搞食宿服务的,纷至沓来。

  人类的频繁闯入和亲密接触,给昆仑山的生态带来不少“麻烦”——被丢弃的饮料瓶、塑料袋、包装盒等生活垃圾随处可见,尤其是沿途几个较大的宿营点,污水横流,垃圾成堆。作为昆仑山的儿女,我们只有保护、珍爱她的责任,没有任何抹黑、糟践她的理由。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