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绘就幸福民生新画卷
 
来源:宁波日报        发稿时间:2017-09-16 06:52:27        发稿编辑:影子

图:全国20多家知名媒体在东姜坑村采访退花还林

  梦回溪口,一出戏,一座庙,一方景。在溪口看夜戏,有个人人皆知的好去处,溪口武山庙古戏台。灯光一打,现代的LED大屏化为幕布,扮相精美的演员,左入相右出将,次第登场,蒋郎探母、奉帮裁缝、采茶舞曲、弥勒文化……古戏台上,一幅幅民俗风情画卷徐徐展开。

  自2014年12月28日正式推出以来,武山庙戏演出已近千场。本是为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溪口旅游搭的一台大戏,如今已成为大伙共同的文化大餐。当全域旅游的号角渐渐吹响,奉化早已先行一步,变“旅游+”为“+旅游”,让成果惠及全体居民。

  除了镇里的文化大餐,一些高山村则恰如盆景,展示了四明山区域产业转型,“生态+旅游”之路。

  东姜坑村位于商量岗景区东侧,是个典型的高山花木村。村党支部书记徐猛红告诉记者,全村共156户478人。“过去我们村基本上以花木种植为主,当时我们就看到,苗木挖走的时候会把一团土带走,水土流失严重,长此以往,山可能变成光秃秃的裸山,那子孙后代吃什么?”徐猛红说,痛定思痛下,2011年,该村开始尝试产业转型,从新西兰引进红心猕猴桃,首批种植30亩,该品种甜度高、口感好。虽然海拔高、成熟晚,但销路不是问题。“年底村里计划再种植30亩,下一步准备以采摘游带动乡村旅游。”

  四明山山路盘旋,绵亘蜿蜒。三十六湾村的五针松造型展示基地就设在路边。溪口农业副镇长唐超波指着一批五针松告诉记者,“以前,这些树没有造型,一棵只能卖3万至5万元,拗造型后可以卖到6万至7万元,甚至10万元。”他说,通过走精品苗木路线,花木经济实现了从量到质的变化。“展示基地设在路边,一方面是为了给四明旅游添光加彩,另一方面也是广告促销。”唐超波笑着说起了村民的小“心机”。

  据了解,两年多来,为努力化解退花还林给山村和花农带来的经济压力,全镇投入近3000万元,在锦溪、明溪等村培育连片的香榧林6000余亩。榆樟杨村、徐溪村种植蓝莓200多亩,其中榆樟杨村150亩蓝莓今年6月首次进入采摘期,游客络绎不绝,收入200余万元。岩坑村种植车厘子50亩,其中大树苗车厘子今年5月开摘。今后几年内,这些经济林木相继进入旺采期,将为各村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

  一村村“盆景”令人心折,连片的“风景”也正在启动。宁波现代花木产业综合体项目便设在溪口。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85亿元,投资年限为6年,项目包括精品苗木展示展销基地、精品花木交易中心和进口花木隔离区等,建成后将具有花木种植、研发创新、创意苗木、会展交易、观赏旅游和综合服务等六大功能,对发展溪口乃至全市的花木产业、旅游经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文化+旅游”“生态+旅游”,四明山下,“全景”溪口正以发展加速度惠及全体居民。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