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新发展理念办好北京世园会
 
来源:人民日报        发稿时间:2016-09-24 05:43:12        发稿编辑:影子
  随着园区建设本月正式开工,2019北京世园会的筹办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本届世园会同以往有何不同?在筹办中如何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将产生怎样的推动作用?记者采访了相关负责人。

图:北京世园会园区鸟瞰效果

  五大发展理念是办好世园会根本遵循

  北京市副市长、北京世园局局长林克庆表示,举办2019北京世园会,是坚持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重要实践,也是中国向世界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促进绿色产业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我国引领新时期新发展的战略性思想,也是我们办好2019北京世园会的根本遵循。

  具体而言,创新,就是要创新办会模式,充分利用北京科技、文化和人才资源丰富的优势,从我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吸取营养,用新颖的创意来启迪人们的心智,影响人们的行为,留下一些弥足珍贵的精神遗产,举办一届独具特色、精彩纷呈、令人难忘的盛会。

  协调,就是园区规划、建设运营、后续利用之间要协调;硬环境和软环境之间要协调;经济、社会、生态效应之间要协调;整体上科学合理,发展愿景前瞻可持续。通过办会,提升北京西北部发展水平。

  绿色,一方面在世园会园区建设和管理上以“绿色、低碳、集约”为引领,全面推广绿色技术和产品,开发建设生态园区,在运营管理上,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做到集约、高效、便捷。另一方面,以筹办世园会为契机广泛传播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生活理念,使绿色意识深入人心,让保护环境成为自发行动。

  开放,我们积极借鉴其他国家筹办世博会、世园会的经验和世界各国先进的园艺理念,吸引更多的国家、最优的产品来参展,海纳百川,博采众长,使筹办工作更加专业化、规范化、国际化。

  共享,就是让世界各国参展者共同借助2019北京世园会这个国际园艺大舞台展示各自的园艺新技术、新品种,促进交流交易。展示不同地域的园艺文化,让广大群众真正感受到园艺给生活带来的积极变化,享受园艺成果,让国内外参观者发现美、享受美、传播美。

  与自然界共同绘就世园会的美丽画卷

  事实上,我国已在昆明、沈阳、西安、青岛、唐山等地举办过多届世园会,按照国际参与度和举办时间区别,世园会分为A1,B,C,D共四个级别,其中北京世园会和昆明世园会属于A1级。

  1999年的昆明世园会,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北京世园会又将给国人带来怎样与众不同的体验和记忆呢?北京世园局常务副局长周剑平强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本届世园会的出发点,也是我们的主旨。目前,北京世园会的园区规划已经确定,应该说,总规划图上的每一处设计,凝聚了设计师们无数的心血,是无数次的现场踏勘中用设计师的双脚丈量得来的,所有的付出为的就是留住那棵树、护好那片林、保护好那块土地、净化好那一方水。我们的目标就是要与大自然共同绘就世园会的美丽画卷。

  用四个词来概括说明这个问题。第一,保护。现有的林带、现有的绿地、现有的植物,能留则留,要保护现有的林田机理,让原有的生态发挥更大的作用。第二,利用。现有的环湖南路在园区北部,两侧现有植被比较丰厚。我们要利用好这条林带,让这条林带在会期成为休闲观光带,在会后成为老百姓最喜欢去的一条最美沿河小路。我们利用现有的鱼塘构建整个世园会的核心湖区,我们要利用2号门外的现状林带做一个安检体系,一方面保护了现有的树林,一方面也避免了游客在安检过程中暴晒。第三,提升。我们要通过这次世园会公共景观的建设,丰富现有空间植物的群落,体现植物的多样性,让大家在植物当中感受到美,享受大自然给我们的恩赐。我们还会提升相关的基础设施,使参观园区的游客来了不想走、去了还想去。第四,科技。我们将建设海绵园区,让园区所有的雨水能得到充分地利用,即使在园区里由于展览的需要建一些建筑,这些建筑都是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的建筑。

  世园会为京津冀区域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个重大的国家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要支持北京办好2019北京世园会。那么,世园会的举办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将产生怎样的推动作用呢?

  林克庆表示,北京世园会的主题是“绿色生活美丽家园”,旨在弘扬绿色发展理念。举办北京世园会的目的是展示生态文明成果,促进园艺产业发展,进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显然,世园会的举办,将会全面提升北京西北部乃至周边地区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城乡的治理水平、生态环境,打造京津冀生态涵养区的示范区。

  北京世园会期间,不少于100个官方参展者、100个非官方参展者、1600万人次的观众参会,世界园艺新品种、新技术在此大联展、大交流、大交易,无疑将在京津冀发展整体布局中促进园艺、旅游、会展、文化创意、现代服务业等产业的全面发展,逐渐形成集科研、人才培养、健康养生、休闲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区域,进而在疏解非首都功能上有所作为。

  林克庆认为,“让园艺融入自然,让自然感动心灵”的办会理念、“生态文明新典范,世界园艺新境界”的办会目标将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纲要》中提出的“大力倡导人与环境和谐共处,持续发展的生态文化,加强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建设”等方面注入新的活力。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