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宁波 绿色大港通天下
 
来源:浙江日报        发稿时间:2016-09-21 05:43:27        发稿编辑:影子
  编者按:浙江以“八八战略”为总纲,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建设“两富”“两美”浙江,大步迈向高水平全面小康。全省各地大胆创新,锐意进取,亮点纷呈。《中国智慧·浙江实践》专栏以“浙里共精彩”特别报道方式,聚焦宁波、温州、湖州、嘉兴、绍兴、金华、衢州、舟山、台州、丽水等10个市改革发展的新风貌。

  北仑,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从40多米高的桥吊驾驶室里环视,蓝天状如穹顶,白云时卷时舒。焕然一新的绿色大港,告别马达隆隆、黑烟滚滚,张开臂膀向四海宾朋、全球航轮发出靠港邀请。

  国际航运业持续低迷,宁波舟山港却逆风飞扬。今年1月至7月,全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达1275万标箱,同比增长3.6%,增幅居全球五大集装箱港口首位。截至2015年底,全港货物吞吐量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集装箱吞吐总量名列全球第四。港阔水深,蓝天碧海,全球大船争相靠港,吨位、艘次不断刷新。

  更令人欣喜的是,10年来,宁波舟山港吞吐量从4.2亿吨猛增至8.9亿吨,翻了一番;而每万吨装卸量能耗却从6.4吨标煤下降到3.2吨标煤。这是一份亮丽的绿色发展成绩单,这是一个古老商港拥抱低碳时代的新跨越,这是浙江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朵浪花。宁波舟山港,这位清新脱俗的重量级成员,正迈入“绿色国际大港俱乐部”,共同迎接低碳时代全球航运市场新挑战。

图: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

  油改电

  紧追国际潮流

  “节能减排是国际潮流,跟不上,就要被残酷的航运市场淘汰;抓住了,就是一个跨越发展的机遇。”宁波舟山港集团工程信息部副总经理王金波说,“借鉴国际经验,宁波打造绿色大港从‘少烧油’做起。”

  2012年,宁波舟山港288台龙门吊告别柴油,改由电力驱动,规模为全国之最。王金波算了一笔账,龙门吊装卸一个标箱用电比烧油节能约65%。再按目前油电价格换算,每标箱用电比烧油节约开支43%。技改后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而易见。

  前不久,一艘载有1.3万标箱的大型集装箱船“中远丹麦”轮,靠泊在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从船上伸下来一根高压电缆,平稳接入码头边的岸基电源。至此,浙江省首个高压变频船舶岸电项目正式投用。这标志着浙江港口突破不能为大型船舶提供接驳岸电的瓶颈。

  “我的船靠泊一天,不烧油改用电,大概能省三四万元。”“中远丹麦”轮船方代表告诉记者。随着宁波舟山港绿色大港项目的推进,船舶靠港成本越来越低,吸引更多船舶靠泊的优势也日趋明显。

  治粉尘

  煤炭码头变身

  蓝天白云下,镇海港区整个码头干净整洁,难以想象过去这里是个粉尘乱飘的煤炭码头。

  镇海港务新村离煤炭码头直线距离约六七百米。1987年入职以来,港区煤炭队安全员李国振就一直住在这里,他说:“以前,家里的北窗几乎不敢开,尤其到了秋冬季节,开窗后地板上马上飘满一层煤灰。”

  宁波舟山港集团在对全港粉尘排放集中整治后,于2010年将两个煤炭码头集中搬迁到港区外海,远离居民区。

  日前,记者在镇海港区煤炭堆场看到,煤炭经密闭廊道直接从轮船输送到堆场,堆场四周有一圈17米高的防尘网,自上而下的喷淋设备正在喷雾降尘,整个堆场干净整洁。5米开外的马路边,青草绿植,随风起舞。现代化的煤炭码头,让人耳目一新。

  宁波舟山港现已削减90%的粉尘排放。随着镇海港区周边环境的改善,招宝山风景区及古城墙遗址比以前更漂亮了,成为周边居民生活休闲的好去处。

  重创新

  转变发展模式

  在宁波舟山港油港轮驳分公司的拖轮驾驶台上,姚欣伟和谢仁峰、毛文锋等船舶驾驶员正在带徒弟,他们在交流“节油减排十步法”。这是在姚欣伟“经济航速操作法”的基础上提炼出来的。多次实验证明,姚欣伟“经济航速操作法”给公司拖轮带来每海里9千克至12千克的节油率,平均每艘拖轮每海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8千克至39千克。

  桥吊司机竺士杰,通过对桥吊设备原理和物体运动轨迹的研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提速,降低设备能耗,曾创下1小时装卸104标箱的纪录。使用竺士杰操作法后,着箱命中率提高了,吊箱作业单位平均能耗降低了。

  目前,宁波舟山港每年可实现节能1.3万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3万多吨。宁波舟山港正在用实际行动探索符合自身能源消费特点的节能减排之路,构建以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高效益、可持续为特征的绿色大港发展模式。“我们的目标是在‘十三五’末期,争取成为全球首个10亿吨货物吞吐量大港,集装箱吞吐量超2600万标箱。”宁波舟山港集团相关负责人信心满满。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