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戏里戏外,演绎绿水青山
 
来源:浙江日报        发稿时间:2016-08-31 05:43:09        发稿编辑:影子
  日前,浙江省平阳县小百花越剧团的新编现代越剧《雁山春曲》在杭州剧院上演。一个曾经依山傍水的村庄,因为发展理念落后导致环境污染、家园不再。为了恢复记忆里的绿水青山,村民们开展了艰难的环境治理行动,挡住村口大道的违章点心店拆除了,污染村里溪水的养猪场也取缔了。

  300公里外,记者走进这部越剧的原型村——平阳县雁山村、前爿村。越剧中的唱词起伏,舞台上一幕幕场景切换,恰如雁山走过的坎坷之路,黑臭溪水变清澈了,村里建起了生态园,绿水青山终于回来了。

图:雁山村俯瞰图

  戏里戏外,让人心绪难平。破坏容易恢复难,生态建设路迢迢,这场村庄的“环境自救”,到底有着怎样难忘的故事?

  养猪场里的退与进

  场景:砸牌

  唱词:“我家八年未开窗,惧怕臭气熏进房。下雨臭水遍地流,污染环境损健康。”

  剧中第四幕中,因养猪场老板小满不愿拆迁,村民纷纷前往小满家劝拆。养猪场常年排放污水,村里原本清澈见底的溪水日渐浑浊,村民一旦靠近养猪场和溪水,便闻见阵阵恶臭。最终,在村民的劝告下,小满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砸掉了养猪场的牌子,终于签订了拆迁协议。

  剧中的雁山村,是一个虚构的意象,代表整个平阳县。而现实中,雁山村是真实存在的。剧中所描绘的秀美山川,正是南雁荡山脚下的这个小村庄。绕村而过的雁溪,是村庄的母亲河。

  今年44岁的村民蒋营,从小住在村口的大桥边。他记忆中的雁溪,是童年夏日可以穿裤衩跳进去游泳的清澈溪水。因为村里的“家烧白酒”很有名,村里有两个酒厂,酿酒业发达。因此,村里很多人家都养了猪,用来消化米、麦、高粱等酿酒后剩余的酒糟。

  2011年底,蒋营在村里租了两亩地,办起了养猪场,并建了两个沼气池解决排污问题。但每天冲洗养猪场的污水只能直排入溪,不仅雁溪,每次村民经过养猪场附近,都会捂住鼻子加快脚步。

  2013年,全省开展“三改一拆”行动,村里也开始整改。起初,蒋营与剧中的小满一样,心里也很不情愿。“300多头猪,有养了一阵子的,也有刚抱来不久的小猪仔,毕竟辛苦养了那么久。”蒋营开始陷入两难境地。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蒋营决定拆掉养猪场。虽然生意赔了本,但至少落个心安。拆除养猪场之后,他还带头劝导其他农户早日拆除,保护母亲河。

  此前,雁山村所在的南雁镇大的生猪养殖户有81户,养殖生猪近7000头,现均已拆除。2014年,镇上开始给村里拨款治水,雁山村组成十几个人的河道保洁队,开始清淤、建防洪堤。“现在溪水清了,还养了不少红鲤鱼,我见过的最大一条足有十来斤。”蒋营笑着说,去年,他在溪边盖了新房。“我们世世代代住在这里,愿意保护自己的家乡。”

  生态园里的破与立

  场景:探园

  唱词:“园区规划功能齐,发展饲养很适宜。生产环保并头进,经济效益定起飞。”

  第五幕,帷幕拉开。舞台上峰峦叠翠、山色湖光、幽静秀丽,山下雁溪逶迤远去。小满和妻子乘着竹排,前来探园。他们前来看的是村里正在新建的生态园,村里计划将拆除的违章店、养猪场等种、养、吃、乐、购都集中规划入生态园。等园区建好后,小满的养猪场也可以进园了,发展生态养殖业。

  村庄生态园不只是剧本畅想,在平阳县早已有实例。

  前爿村位于昆阳镇,距县城仅3公里多,依山傍水,一条龙溪串起整个村庄。龙溪潭村党支部书记程自安是个标准的80后,有责任心且创新能力强。

  上个世纪90年代末,程自安与村里其他青年一样,离开故乡去外地闯荡。因为思念故土,他长期奔波两地,隔几个月便回家一趟。直到2008年,看着家乡溪水被一些小作坊污染严重、周边杂草丛生,他决定回乡。同年,他被村民选为村委会主任。

  前爿村位于山脚下,每年汛期当地泥石流多发,溪堤总会被冲垮一大片。加之村里木盒厂、喷漆厂等企业排污严重,溪水日渐发黑发臭,村民们对此意见很大。“溪水那么臭,我们晚上都不敢到溪边步行道散步了。”2013年,村两委开始对溪堤进行整治,清淤底泥,关停排污企业,并将村中闲置老房子改造成了农家乐,带动村里龙溪潭景区旅游业。

  但程自安觉得这样远远不够,他还想要乡亲们的口袋鼓起来。因此,在整治环境的同时,他开始思考,怎么样才能带动整村经济发展。“光靠一个景区不够,也不能再去破坏生态环境。”程自安灵机一动,不如就以生态为主题,建一个农耕生态园。

  2013年10月1日,流水白农耕园开园。捣年糕等民俗体验活动、农耕文化体验吸引了不少周边县(市、区)的游客。之后,村里又建起了花果山生态园,蓝莓、马蹄笋采摘游等游乐项目让前爿村成了春秋郊游的好去处。

  村民也因此受益,旅游带动当地农副产品热销,村里将闲置的80多套老房屋,以村民自愿出租的方式建起了民宿休闲区。不仅如此,村里还成立了农投公司,村民自愿入股,公司10%的年收入赞助村集体,用于河道污染整治、绿化改造等。今年,村里正在修建一条绿道,预计全长5.5公里,将串联起8个自然村、生态园和景区。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