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火电新生代 绿色新摹本
 
来源:浙江日报        发稿时间:2016-08-30 05:40:51        发稿编辑:影子
  地处台州的三门湾,于去年投产了省内最年轻的百万等级燃煤发电厂,书写了火电企业低碳环保、节能减排的环保新摹本。

  健跳港南侧,三门湾牛山涂上,浙江浙能台州第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台二电厂)两台领先国内的环保火电机组,为这片古老荒凉的滩涂点亮了新的希望,为绿色火力发电带来了新的蜕变。

图:台二电厂全景

  冷却水塔铸就亚洲之最

  三门湾牛山涂上,台二电厂厂区内两座海水冷却塔静静矗立,黑、红、蓝的浙能标志色尤为醒目。这两座外观、大小、体积完全一样的冷却水塔,也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双子塔。它们高172米,底部直径达138米,占地面积接近一个足球场大小,有效淋水面积高达1.3万平方米,这也是目前亚洲最大的海水加肋冷却塔。

  目前,大部分沿海电厂都会抽取海水对发电余汽进行冷却,然后将海水直接排回大海,成本低、冷却效果好,但这却将导致排水口海域的海水升温1℃左右。别小看这1℃,它会影响海洋生物的生存环境,而三门湾正是浙江重要的养殖海域。台二电厂为此决定投资3亿元,建设这两座超大型的海水冷却塔。塔内海水是通过取水管道从附近海域取得,并经补给水泵及地下管道送到海水处理设备进行沉淀、过滤、加药等处理,达到机组循环冷却水要求。而后,台二电厂采用海水二次循环冷却技术,将温度升高后的海水送到海水冷却塔高处淋下,进行自然通风冷却,并循环利用,一并解决了循环利用和排放两大问题。这在国内沿海电厂中十分罕见,树立了业内温排水处理的新标杆。

  为了提高冷却塔的冷却效果,使冷却塔能够均匀进风,它的设计者还携手能源、动力方面专家,对冷却塔进风流场及导流装置进行了数值模拟研究,通过建立冷却塔和周边环境的三维数学模型,加入不同方案的进风导流装置、调整冷却塔填料布置等方式,进行批量数值计算和分析对比,并最终决定在冷却塔进风口人字柱外均匀设置一定数量的导风板装置。这种装置能显著提高冷水塔四周进风的均匀性,增加进风量,并使更多的气流垂直向上运行,在塔内形成稳定、均匀的上升气流,从而改善冷却塔的热交换性能,降低循环水出塔水温,实现节能增效、低碳排放的目标。

  恪守超高标准超低排放

  盛夏时节,与台二电厂隔海相望的木杓村里,大家最好奇和兴奋的景色,莫过于对岸电厂那两座壮观的冷却水塔。白天,双子塔升腾的水雾,与海天融为一体;夜晚,电厂通明的车间灯光,成了三门湾最壮观的灯光秀。

  7月中旬,浙江各地相继入伏。工作日的上午,迎着凉爽的海风,走进台二电厂24小时不间断运转的集中控制室,这里是整座电厂运行的“大脑”,也是两台100万千瓦超低排放机组工作的指挥中心。大家第一时间捕捉的就是检验电厂环保的三个硬性指标——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那一刻,机组显示屏上的3个数字分别是1.5、14.3和28.4,低于燃气机组的排放标准。两台机组的实时排放数据,还与浙江省环保厅、经信委等相关处室联网,一旦不能达标,电厂就会被处以高额罚款。

  早在去年末,附近木杓村村民得知台二电厂已开始发电后,都曾惊叹:“为什么烟囱不冒烟?怎么都看不见黑烟呢?”为了实现超低排放的承诺,从工程设计之初,台二电厂就采用多污染物高效协同控制技术,严格控制大气污染物的排放。首先,采用低低温五电场高效静电除尘器及高频电源技术,通过脱硫吸收塔附加除尘功能、湿式静电深度除尘装置等技术,控制烟尘浓度低于每标方5毫克;其次,摒弃烟气旁路,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高效脱硫工艺及五层喷淋,使二氧化硫浓度低于每标方35毫克;对于氮氧化物,则采用低氮燃烧器、分级配风、两层燃尽风布置等技术,通过增加催化剂的高效脱硝装置,使得脱硝率达84%以上。

  事实上,台二电厂承诺和履行的“低排”,是对空、对海、对地的海陆空全方位超低排放。由于厂区在滩涂上填成,为避免水泥管沉降断裂,厂区里的雨水收集管,采用了造价更高的双壁波纹管UPVC,达到雨污分流的效果。工程设置了三个2000吨、一个1000吨的工业废水收集池,对脱硫废水、含煤及含油废水设置独立处理装置,有效进行分类收集;并针对性地合理回用各类用水,实现工业废水零排放。厂内所有生产用水都使用反渗透膜法技术对海水进行淡化处理,以此节约宝贵的淡水资源。

  这一系列的环保“组合拳”,使得台二电厂“火电新生代绿色新摹本”的示范称号名副其实。

  卸煤码头更似迷人海湾

  在台二电厂调研,3.5万吨级的卸煤码头也是必到之处。穿过架在海面上长达近1公里的引桥,到达这片巨无霸式的码头,却发现这里没有到处堆积的煤山,也没有推着煤车到处奔波的运输工人,只见两台雄伟的卸船机犹如钢铁巨人,从巨大的煤船上卸下一抓抓燃煤,送入输煤通道。

  原来,台二电厂日常所需的生产用煤,全部从秦皇岛海域海运而来;到达码头后,采取全自动化的运煤流水线,直接进入长约2.5公里的全封闭输煤通道,进入煤仓后再经磨煤机磨成粉状,最后才进入锅炉进行高效燃烧。

  在这条看不到黑煤、洁净如初的海岸线上,现代工业文明与山海景观和谐统一;隔岸相望的海边渔村,船只往来自如;台二电厂神似一座海边城堡,恰如其分融入其中。

  综合效益助推地方发展

  许多生活在电厂附近的村民都记得,早几年,周围十几个村仅有一条坑坑洼洼的村道。2012年,随着工程的启动,路宽了,水通了,村民的生产生活面貌从此大为改观。

  “只有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高度统一,才能更好地发挥项目综合效益。”台二电厂总经理周慎学说,“作为大型国有企业,打造环保示范电厂,惠及地方百姓,是我们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

  据他介绍,供电标准煤耗每降低1克/千瓦时,按全年90亿千瓦时的发电量计算,就能节约0.9万吨标准煤。按目前标准煤价500元/吨计算,每年可节约450万元。作为“上大压小”项目,台二电厂的价值越发凸显,与已经关停的老机组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69万吨,降低成本3.45亿元。台二发电工程一期环保投入占静态总投资的18%,与环保部批复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相比,台二电厂目前运营的这两台机组,每年将多减排二氧化硫2772吨、氮氧化物近2144吨、烟尘约924吨。按年发电量90亿千瓦时和当前煤价、电价测算,正常发电年份每年可创造产值37亿元。这些都凸显了台二发电工程对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节约资源的积极意义。

  着眼大局,台二发电工程将联动煤炭、运输、建筑、服务等上下游产业链进一步发展,推动三门港口和周边区域的开发。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